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记南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颜木海

2023-02-13 14:41:5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不能让权益受损的群众维权无门,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正义。”从事律师行业30多年的中共福建九越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南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颜木海,长期以来坚持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

去年3月,延平区王台镇埂头村道路施工现场发生了一起事故,造成一名老人死亡。事故发生后,颜木海接到帮助请求,他立即赶至乡下接访。在向死者家属与肇事方等了解情况后,他按法律规定进行多次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了30余万元的赔偿协议。

“我是从基层司法一线走上律师执业之路的,深知基层调解工作的重要性。”颜木海回忆,他曾是延平区司法局王台司法所所长,在任期间,他调解民事纠纷500余件,调解人数达上千人次。此外,他还主动为困难群众和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获得当地群众的认可,至今王台司法所还设有“颜木海调解工作室”。

“颜律师是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为许多困难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了法律帮助。”延平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颜木海是延平区法院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回办案点的特聘调解员,曾让一名长达17年没有得到安置的退役军人的权益得到维护。

颜木海还是个热心公益的人,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延平区关心下一代成长委员会法制报告团成员,颜木海还常常进校园、入社区、下工地、到社团进行普法宣传200余场次。他说,基层普法有利于促进群众依法维护权益、表达诉求,促使各种社会矛盾解决纳入法治轨道,从而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重要保证。

作为南平市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延平蓝天救援中心志愿者,他参与各项救援、宣教和安保活动。作为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已坚持献血(全血和机采血小板)22年54次,多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颜木海说,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法治社会的建设者。(陈颖)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春节将至,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尊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