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迪口镇:义务植树为“绿色银行”储蓄生态资本

2023-03-01 20:12:2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迪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郑锦兰 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希望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看着自己种下的楠木树苗将为龟山公园的游人在夏日遮阴,在冬日展绿,建瓯市迪口镇巾帼志愿者叶有英由衷地高兴。

迎春添新绿,植树正当时。2月24日,建瓯市迪口镇龟山公园义务植树活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搬苗下车、挥锄刨穴、植苗回填、培土夯实,由党员、团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干劲十足。“一棵树苗一个坑”,在众人合力下,经过几个小时的挥汗奋战,志愿者们栽种的400余棵楠木苗已整齐划一地挺立在和煦的春风里,迪口“绿色银行”储蓄又新添了一笔生态资本。

植树节“学雷锋”义务植树不间断

“从我进村委会开始,‘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每年都有举办,从未间断。”现任迪口村党支部书记江华兴在村委会工作已有25个年头。“一树新栽益四邻”,义务植树是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学雷锋”的实事,也是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好事,更是厚植“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的善事。迪口镇党委政府将“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视为每年早春的“必修课”,以树为媒“履春之约”,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把这份“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业,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持之以恒地干下去。

植树节全民参与厚植生态资本

“迪口村每年都会组党员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都会积极参与,热情很高。”截至2022年底,迪口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4.31%,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和“天然氧吧”。而这样的绿色底气来源迪口镇长期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理念,把义务植树作为植树造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政府干部职工带头履“植”尽责,上下齐心将“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根植老百姓心间。全民义务植树不仅在迪口的土地上栽下了片片绿色,也在群众心中播下了生态文明的种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凝聚了共识和合力。

植树节林网配套厚实“绿色银行”家底

“今年义务植树活动的树苗基本由林业站提供,像村庄的路网、水网、公园周边绿化美化都可以栽种。”据迪口镇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3年迪口镇村庄周边绿化义务植树面积268亩,累计植树10720株。迪口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要以村内集中居住区绿化提升为重点,实施森林入村进户,结合乡村公园、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 绿化,林网配套种植观赏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通过增绿、添色、添彩、添香,让村民推窗见绿、入目皆景,打造百卉千葩、林居相依的美林。在提升镇域、乡村面貌的同时,使镇域丰富的生态资源、兴旺的林业产业成为广大群众的“绿色银行”。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在迪口镇党委政府经年累月的持续组织推动下,“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已成为迪口人民“献礼春天”的“约定俗成”。全民义务植树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和公益性在迪口镇全域如火如荼地蓬勃开展,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务植树志愿者队伍,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建瓯市迪口镇 郑锦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春节将至,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尊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