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武夷山市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02 16:44:1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3月1日,武夷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创城办、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就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进行部署,在学雷锋月中重点开展五项活动。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乡(镇)、街道和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村镇、社区及参评单位组织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园广场等群众集中活动的区域,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向社会公众提供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科技传播、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倡导广大群众向文明榜样学习,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做志愿者,提高社会公众的文明素养和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把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根植于广大群众心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美好家园 幸福生活”为主题绿色环保文明实践。全市参评单位积极发动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家园清洁,清理共建社区、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门前巷尾等卫生死角。劝导周边不文明施工现象,带动群众自发参与门前屋后“脏乱差”整治。结合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护花种草、认养绿地等。以沿河、沿路和景区、城市周边区为重点区域,组织志愿者在崇阳溪、九曲溪等重点流域开展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行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市文体旅局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宣传资料,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与游客交流互动、解答各种咨询等,劝导不文明行为,让武夷山好山、好水、好人形象深入人心,推动文明旅游新风在全社会广泛传播。

开展“邻里守望 情暖人心”主题助弱扶困文明实践。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辅导使用智能设备、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通过“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等方式,就近就便进入所在的社区、乡村、敬老院、福利院,聚焦老年、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帮孤助残、爱心妈妈等特色志愿服务。

开展“我爱我家 文明同行”主题实践。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基层群众支持和参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志愿者在商业大街、广场、景区、交通站点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秩序维护、劝导不文明行为。对横穿马路、乱停车、占用公共设施、非法经营、乱扔杂物等现象进行劝导,积极弘扬社会公德,引导广大群众逐渐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全省“五个最美”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本区域范围内开展的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和武夷山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总结提炼优秀项目的经验做法,通过挂图、展板、公益广告等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或现场展示,展现武夷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开展“武夷山市雷锋在身边”随手拍网络传播,挖掘身边好人,将近期内参与或遇见的学雷锋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成果展,先进典型用手机拍成视频或照片,用微博、抖音、微信传播,传递社会正能量。号召广大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黄赤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春节将至,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尊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