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诚信旅游市场应对“消费回扣”说不

2023-03-24 10:23:3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3月17日,一则“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关注。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办公室18日通报处理情况: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因游客不消费或少消费,导致领队导游和游客争吵谩骂的新闻频频登上头条。游客被逼消费,自然心怀不满;导游拿不到回扣,必然满腹牢骚。旅行社推出的“廉价游”“免费游”本就是摆在台面上的购物陷阱,天下哪来免费的午餐?

所谓的“免费旅游团”就是“消费回扣团”。显然,这就是一场经典的对赌游戏,你图我的免费服务,我图你的大方消费。换言之,“低价团”存在一天,导游欺客的现象就不可能完全杜绝。严惩“欺客导游”能治标,却未必治本。唯有切断旅游业吃“消费回扣”的畸形盈利模式,打造公平、自由、和谐、文明的旅游市场才是根治之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低价团吃回扣,这俨然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一旦选择了低价旅游团,游客在导游眼中就不再是要服务的上帝,而变成了待宰的羔羊。尽管各地对导游吃“消费回扣”的乱象从未停止过打击查处,甚至个别地区重拳出击,破获了以低价团吃“回扣”的大型犯罪团伙,查处涉案金额数千万。但从全国来看,整治旅游业吃“回扣”的乱象还要下一盘更大、更持久的棋,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期治理,做好规范旅游这篇大文章。

纵观全国,有的景区经常被曝光,有的景区处处被点赞。殊不知,旅游景点各美其美,诚信景区才会永远闪闪发光。一些地方倘若对欺客、宰客的旅游乱象视而不见、整治不力,最终伤害的必然是当地的旅游经济。国家和各地文旅部门应在监管上再发力,对一些经常出现负面新闻的景区要挂牌督办、一查到底,对于反复整改不到位的,不仅要摘牌,还要通报全国,真正让“失管者失利”。

值得注意的是,广大游客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对“低价团”抱有错误幻想,不轻信虚假承诺,坚持理性消费。虽然“薅羊毛”的快乐人人都喜欢,但面对越来越卷的国内外旅游市场,消费者还是要提高警惕,面对欺客、宰客行为,要及时采取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近日,建阳区委统战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