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东游镇上范村:推进移风易俗 扮靓美丽乡村

2023-03-24 16:31: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上范村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助力和保障。近年来,东游镇上范村积极有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上范村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作为“移风易俗”宣传的重要阵地,展板上喜事兴办、丧事简办的内容一目了然。村民们平时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精神文明的熏陶。近年来,上范村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乡村建设,上范村文化活动中心、溪屯溪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的一一竣工,极大改善了乡村人居生活环境。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上,上范村制定村规民约,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团跟进、乡贤参与、宣传引导”的乡村治理模式,使移风易俗得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将上范村从过去全镇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重灾区转变为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

经过几年来不断努力,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提高,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吹遍上范村每个角落。而上范村的村规民约也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优秀村规民约。(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林鹤冲 叶珍珍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近日,建阳区委统战部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同心大讲堂”活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