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延平区开展“应急救护 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乡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2023-05-26 18:22:3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5月23日上午,延平区“生命教育‘救’在身边”2023年“应急救护 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乡村活动在四鹤街道马坑社区启动。该活动由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办,四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马坑、昼锦、进贤新时代文明实践片承办,南平市直机关党工委、延平区直机关党工委、延拓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世纪星城一二期业委会、天河居物业公司协办。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延平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不断提高群众应急救护处置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建设平安健康小家庭共筑平安健康“大家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共建富美和谐新延平。

启动仪式上,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延平红十字红博娃志愿服务队、延城蓝焰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授旗。

在随后的现场授课环节,延平区红十字会专业师资、延平区红十字红博娃志愿服务队成员吴淑琴以场景模拟的方式,向大家讲授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处置、头部创伤包扎等应急救护知识,运用人体模型演示规范操作流程。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心肺复苏实操,在红十字红博娃专业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下,救护动作规范、准确、到位。

活动中穿插有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环节,“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处理”“发生意外出血和心脏骤停同时出现,先做什么”“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现场群众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干货满满,今后要不断提高自救互救技能水平,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当好家庭生命健康和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根据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应急救护 消防安全”知识进乡镇(街道)社区(村)将常态化开展,各地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进行点单,由延平区红十字会、区委文明办统筹安排延平红十字红博娃志愿服务队、延城蓝焰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延平区委文明办 游立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暖心服务+智慧生活点亮“夕阳红”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玩转智能手机。近日,由光泽县民政局主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