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敬业爱岗践初心 忠诚奉献显担当——记建阳监狱六监区教导员黄斌先进事迹

2023-08-18 15:44:3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黄斌,男,福建建阳人,1974年4月出生,1998年6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建阳监狱六监区政治教导员,一级警长。先后荣获建阳监狱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个别教育能手和优秀监区领导等表彰,多次荣获省监狱管理局和监狱的嘉奖;2014年荣获司法部“全国监狱系统心理矫治工作能手”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 当好年轻民警的“引路人”

作为监区政治教导员,黄斌始终把民警队伍建设,尤其是年轻民警的思想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关键支点,经常跟他们谈心交心,通过思想引导、实践带教、工作帮扶,为年轻民警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开展主题教育期间,他提出了“展新风争一流”党建品牌的创建思路,把“民警队伍再锻造”作为重中之重任务来抓落实,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他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队伍思想建设的着力点,经常组织民警到革命历史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故事,深切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教育和激励全体民警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

“每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都感觉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监狱民警,我们要以老一辈党员为榜样,做信仰坚守的追梦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党的监狱事业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建阳监狱六监区一位年轻民警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动情地对黄斌说道。

图为2023年5月,黄斌(左一)组织党员到建阳区第一党支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建阳监狱供图

在他的带动下,监区队伍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民警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罪犯教育改造工作走在全监前列,监区整体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

春风化雨 当好心理矫治的“工程师”

2001年,黄斌凭借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的专业优势,创办了“黄大夫”心理健康讲堂,坚持每月开讲一次,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改造方式,持续开讲5年,在服刑人员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筹办了罪犯教育改造心理咨询室,组织民警开展心理沙龙活动,交流经验,相互提升心理咨询的能力与技巧。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心理矫治更是如此,只要能找准钥匙,因人施教,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这是黄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开展罪犯心理矫治过程中,他总是以极大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对罪犯进行教化和引导,经常性与服刑人员谈心交流,尤其是认真掌握每一名重点罪犯的日常改造情况及心理状况。

图为2016年黄斌在心理沙龙活动中为民警进行心理咨询专题培训。 建阳监狱供图

为有效疏缓服刑人员不良情绪,确保监管的安全稳定,黄斌经常性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心理拓展训练,10多年来已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和拓展训练40余场。此外,他还发挥丰富的罪犯教育改造经验和心理咨询师专业优势,对顽危犯开展教育攻坚转化工作,先后有5名顽危犯在他的教育引导下走向新生。

潜心研究 做好朱子文化的“宣传员”

说起建阳历史文化,黄斌教导员如数家珍,朱子理学、建窑建盏、书香建本、法医宋慈,每逢兄弟单位来建阳监狱学习交流,他总是兴奋地向客人详细介绍建阳的“四大名片”。

图为2023年4月,黄斌在德州监狱开展朱子文化与德文化交流沙龙活动。 建阳监狱供图

2022年,建阳监狱启动“朱子文化进狱园”三年行动方案,黄斌主动请缨,通过几个月的思考钻研、概括提炼、创意设计,提出了建阳监狱弘扬朱子文化的“明敬笃行、止于至善”理念,最终形成教育改造罪犯的“敬”文化体系。他亲自撰写教案,亲自给民警和服刑人员上课,在全监宣传推广朱子文化,让罪犯达到以“敬”修身、知“敬”守法、明“敬”笃行的人生改造目标,促进罪犯行为规范的养成。在赴山东监狱系统学习考察期间,他还应邀在山东德州监狱、青岛监狱等单位进行朱子文化与孔子文化的交流,促进南北文化融合,赢得广泛赞誉。

乐于奉献 争做公益事业的“倡导者”

黄斌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做点好事,就多一份快乐与充实。”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一群特殊的群体,高墙外的他们孤独、迷茫、无助。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黄斌每年都会参加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开展的心理志愿帮扶活动,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家访和开展“一对一”帮教,协调他们参加监狱开放日亲情见面会,以实际行动助力这群特殊孩子的快乐成长。

图为2023年6月,黄斌组织志愿者到莒口镇长梗村开展普法进乡村和“防诈骗”宣传活动。 建阳监狱供图

作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黄斌经常参加南平市“润泽社工”组织的“炎热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活动,对流浪人员和拾荒老人进行有效帮扶;带领监区民警到社区开展酒驾、醉驾危害宣传,通过以案说法,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民警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禁燃烟花爆竹倡议书,宣传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社会生活新风尚。此外,还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扶贫济困、无偿献血、普法宣传、公益环保等志愿者公益活动。

从警25年来,他一直敬业爱岗、忠诚履职,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头顶的警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区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连日来,延平区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