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建阳监狱:“创建+改造”双轮驱动 推进监狱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23 17:48:3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阳监狱地处福建北部,武夷山南麓,是一所建监历史长,押犯构成复杂的重刑犯监狱。如何让罪犯出狱后不再犯罪且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呢?多年来,建阳监狱紧紧围绕这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思考、探索、实践,终于在创建文明单位和教育改造罪犯过程中找到答案:改造罪犯的实质就是改造罪犯的精神世界,提高罪犯个人精神文明水平的过程就是提升改造质量的过程。

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平时

建阳监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罪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日常改造生活,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中,努力将每一名罪犯锻造成对社会有益的“合格产品”。

监狱紧扣“三个倡导”,每年制定罪犯年度教育主题,先后开展“明国策、知荣辱、强品德、创佳绩”“孝老爱亲、崇尚文化”“遵规守法、学会感恩、改过自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雷锋精神,树改造新风”“学党史 感党恩”等主题教育活动,规范使用部编教材《红色精神引领服刑改造》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常态化邀请先进模范进监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放《横空出世》《重返联合国》《中美建交秘闻》等一批红色电影。成立罪犯志愿者服务队,为他犯提供理发、打扫卫生、文化教育等志愿服务,志愿为灾区群众、山区孩子等发起慈善捐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罪犯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的改造动力,促进罪犯自我改造。

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

传统文化涵养道德操守

道德是法律的基础,法律是道德的下限,监狱通过以德育人不断提升罪犯道德下限。2014年起开办 “孝老爱亲”道德讲坛,监狱教育台播放传统文化电教片《德行天下》,对罪犯进行耳濡目染式教育,引导罪犯遵守、践行、弘扬道德规范,深化罪犯道德教育。开展“讲道德、树新风、当标兵、促改造”“崇尚法律、恪守道德”“以法束行,以文育德”等专题教育活动,采取大会、课堂、电教化、邀请先模及其他辅助教育形式,学习全国道德模范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强化罪犯道德规范教育,努力提高道德教育工作成效。同时加强罪犯法治教育、组织罪犯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举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提升罪犯法治思想和法治意识。

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在提升精神境界上着力。2022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朱子文化进监区”活动,扎实打造具有监狱特色的文化体系。“敬思楼”“敬善楼”“敬德楼”“集注路”“理学路”“文公大道”……监内楼宇、道路名称均来自朱子文化,抬头可见的文化氛围时刻熏染着罪犯的心灵。开展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征集、集体朗诵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罪犯懂义利、敬法度、尚道德。积极引进建阳当地建盏和建本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监区,既让罪犯了解建阳的人文历史,又激发了罪犯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传承了传统技艺的同时,拓宽了罪犯今后的从业道路。充分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罪犯感恩父母、管教民警和社会的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罪犯感恩他人、奉献社会意识。定期举办国画、山水画、书法交流会、比赛,让罪犯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弟子规、三字经、古诗词等传统文学著作中汲取改造精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罪犯知善恶、明事理、辨是非,做一个向善、崇德、诚信的守法人。

罪犯在进行书画创作

教育改造提升精神境界

每月第一周正课教育日上午组织罪犯升国旗仪式,每天上午出工前和晚点名前,以分监区为单位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以分监区为单位,每月第一周周三晚上统一集中到学习室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组织罪犯学唱《歌唱祖国》《我的祖国》《爱我中华》等爱国歌曲。组织罪犯观看《长宜放眼量》《凯歌奏边城》《天翻地覆慨而慷》《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帝制终结》《抗日战争》等影片,努力通过激发罪犯的爱国主义热情,把罪犯改造成为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守法公民。

用好常规改造措施,夯实监管改造基础工作。监狱开设各类文化班、扫盲班、小学文化班和初中班,且达到罪犯入学率100%,到课率为100%。开展非全日制中职教育,深化与电大合作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二元制学历教育,推行“一学双证、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以“五项达标”检查考核为抓手,始终坚持不懈抓好罪犯规范化管理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五项达标”规范化考评,把分监区罪犯队列训练、狱园歌曲演唱、广播体操演练、内务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条文和文明改造手册背诵及遵行文明礼貌等情况列入考核评比内容,进一步加强罪犯行为习惯养成。

组织爱国歌曲合唱比赛

自创建文明单位以来,建阳监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个宗旨,以创建强队建、提管理、促改造。聚焦主责主业,用创新性探索、创造性思维致力建设罪犯个人精神文明,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不遗余力地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为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做出应有贡献!(甘俊俊 图/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区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连日来,延平区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