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案例督导公益讲座

2023-10-31 17:40:5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现场讲座 吴月琴 摄

10月26日,福建省委文明办委托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专家组,到延平区开展现场指导、测评问卷、案例督导、讲座报告等活动,延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有关人员及区属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共48人参加学习培训。

在延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专家陈虹教授一行3人,认真察看综合办公室、心理热线间、心理咨询室、箱庭游戏辅导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宣泄室等6个功能室,对延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提供公益性的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拓展、团体沙盘、家教讲座等服务表示充分肯定。

专家指导组深入延平区实验小学、新城实验小学、新城实验中学、南平九中,通过发放问卷测评、班主任询谈等方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抽样测评。

小学入校问卷测评 刘颖 摄

陈虹教授以《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防治工作实践》为主题,分析学生心理健康形势与策略,科普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应对,阐述了“大中小一体化”的概念。讲座还特别介绍了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常见类型和表现,以及对应的预防干预策略,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心理辅导技巧,帮助教师提升了识别和应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能力。

在督导环节立足延平区实际案例,针对性分享了实用的心理辅导技巧和成功干预案例,针对心理辅导骨干人员提出的“如何引导孩子多说、多分享”“结合具体案例,如何进一步开展家校合作”“如何处理咨询观察与量表结果不匹配”等问题,陈虹教授给予一一建议和督导,并提出对应的预防干预策略,大大提升了延平区心理健康专业辅导工作水平。(吴月琴 刘颖 雷蕾)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政和:情满九月九 携手度重阳

10月19日,政和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联合智宇政和分公司、熊山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