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萍:“最美原乡人”重信守诺带领乡亲致富

2023-12-12 16:41:3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刘丽萍,女,1979年出生,浦城县盘亭乡人,盘亭乡商会会长、浦城县女企业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棠峰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福建省三省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盘亭乡“70后”新农人刘丽萍,放弃大城市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以葛根为主打产品种植业,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坚持把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决不让大家的利益受损,把家乡的小葛根做成了大产业。

2022年6月被南平市妇联联合会、南平市生态环境局授予2022年南平市绿色家庭称号;2023年1月被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南平市科学技术局授予南平市第十二批乡土科特派推广员;2024年2月被浦城县委、县政府授予浦城县最美“原乡人”。

归乡创业,把每斤葛根粉从10多元卖到50元

2008年,刘丽萍夫妇一起南下广东创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有房有车都市生活。2010年,她响应回归工程的号召归乡创业。回到生她养她的土地上,看到依然低矮的土房,看到乡亲们淳朴脸上为生活所困的疲惫,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盘亭乡的气候和土壤适合葛根生长,葛根粉是当地土特产品,但每斤只能卖10多元,村民辛辛苦苦也赚不了几个钱。她决定自己先“试水”,经过不断地学习和考察,她的葛根种植技术慢慢成熟,不仅提高了产量,葛根加工也朝着精深发展,主营产品由单一的葛根粉逐渐发展成

葛根茶、鲜葛根、葛根甜品等。包装一新的葛根粉身价翻了三番,卖到50元/斤。她创办福建三省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葛根产业被列入“一乡一品”重点打造产业,她也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养对象。

说到做到,她宁愿自己亏40多万

刘丽萍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们都想扩大种植但又担心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种出来的葛根卖不出去。刘丽萍理解村民们的顾虑,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为种植户提供葛根苗、肥料和技术指导,以保护价和农户签订葛根种植收购订单,并向种植葛根的村民承诺:赚了钱全归村民,亏了本她承担!均溪村村民吴惠华种植20多亩葛根,因为气候等原因亏损2.8万元,刘丽萍信守承诺,马上把亏损的钱补给了他。2018年,在葛根成熟收获的季节,种植的200余亩葛根被野猪尽数损坏,村民们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功亏一篑,刘丽萍承担了村民的全部损失,这一年她亏损40多万。她说:“我向他们承诺过亏了本我来承担,说到就要做到。”

增收致富,带动村民年均增收3万余元

她还与武夷学院合作,实施“高产优质粉葛新品种引育及高效安全种植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引进优质高产新品种。如今,在刘丽萍的带动下,盘亭乡种植葛根4000多亩,亩产4000多斤,带动200多户村民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年集体收入可达600多万元,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我在种植基地干活,一年的收入有八九万元,还可以照顾家里。”村民陈达富高兴地说,跟着刘丽萍一起做葛根,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甜。

刘丽萍还是个“热心肠”。2018年至今,为浦城二中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共计15000元;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帮助盘亭乡11户贫困户,连续三年每年每户可分红4000元;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等4万余元。(供稿人:中共浦城县委文明办 林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