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淑贞:好书记初心不变 坚守岗位为民服务

2023-12-12 16:54:21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罗淑贞,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平市延平区水南街道江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数年来,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她的社区有3万多人,她把“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作为工作信条,为辖区百姓的大事操心、小事费心。特别是防疫期间,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天走家串户冲在前、做在先,为居民稳定情绪、增强信心。长期为社区的居民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她社区有19个小区,引导居民自治,并积极协调小区解决物业选聘、公共场所招租、规范停车等各类事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拥护和爱戴,被贴心地称为“社区大管家”。

先后被评为:2018年03月被南平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1年02月被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南平市“新时代文明标兵”;2021年03月被福建省妇联授予2019-2020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2023年4月被南平市总工会授予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民政厅、妇女联合会评为“全省落实‘春蕾安全员’机制成绩突出个人”。

尽心尽责,为民排忧

疫情防控期间,她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每两个小时上报重点人员数据,2020年她的社区有16个住宅小区7800多户约2.5万人,成立临时党支部13个联防站,分成7个片区,自己认领了人数最多的片区3000多人,每日除了安排其他片区工作外,她自己还要做好重点人员的情绪稳定,24小时电话接通、微信网通,声音哑了好,好了哑,无时无刻不在处理各种特殊

问题。她经常废寝忘食、超负荷工作到凌晨。2020年的一天疫情刚开始,凌晨她接到电话辖区内有一个疑似病例,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重点人员家人和小区居民,得知检验结果为阴性,才安下心来。她时刻守好责任区,当好群众的“强心剂”和“定心丸”,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工作三年来,她的社区被延平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示范社区”。

亲力亲为,为民所乐

江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她以“五有五优”为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建立8+N支队伍,以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主线,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活动带动志愿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才艺秀表演、百家宴、包粽子、包饺子比赛等各类活动大小型上百场,她都自己亲自计划安排并参加。其中“福建省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和“南平市延平区水南街道江南社区近邻服务项目”两个“第三方服务”在南平市江南社区都是首家开展服务,项目落地以来,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讲座、宣传上百场,受益居民1万多人次,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也拉近了邻里间的感情,营造了社区和谐氛围。她的社区被南平市文明委授予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示范点。

任劳任怨,为民所想

在社区工作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时刻倾听民声,她四处奔波协调多个部门, 解决了多处人行道“断头路”建设、农贸市场建设、主干道路移交、邻里休闲亭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江南路约700米,由两个房地产开发商不同时段建设,建成后一直未移交,沿路两端横七竖八地停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车辆,人行道无人打扫,树木无人管理枯死了,路灯不亮了,地下排水堵塞溢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她了解后多次去找相关部门反映,结合机关联社区的契机,通过“四级联动”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道路修缮期间,她还时时去关注水沟修好了没有?停车线划好了吗?终于,多年来无人管理的江南路道路移交了,一条干净、整治、有序的道路建好了。她所在的社区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延平区2017年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集体嘉奖。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用坚定的信念、质朴的情怀,用心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延平区委文明办 郑佳 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