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沙无泞:红色记忆的“守护人”

2024-03-12 17:39:43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明风3月12日讯(通讯员 马悦“闽北临时委员会成立于1927年8月,直属中共中央领导……”走进建瓯市城区序五里43号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纪念馆,75岁的讲解员沙无泞数十年如一日地一遍遍向来访者讲述革命故事。

“小楼是我外公刘葆彝设计的,可他还没见到小楼建成,便在1926年的‘三·一八’惨案中牺牲了。也是在那一年,中共建瓯支部成立,这里就成了我外公的老师、同学等当时建瓯仁人志士的避难所。”沙无泞讲述着这段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历史故事。

1984年,沙无泞一家居住的小楼被考证为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沙无泞和叔公刘葆康,姨妈刘静贞、刘永贞及母亲刘淑贞讨论决定,自愿将小楼的书厅无偿捐赠给政府。

1986年,经建瓯县委、县政府拨款修复,设为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和建瓯市革命斗争史陈列馆。

“烈士连生命都可以牺牲,作为烈士后代,我们捐出房子又算得了什么?”沙无泞坦诚地告诉笔者,将小楼交由国家保护是对外婆的最好告慰,既然决定要建设展馆,自己还要努力确保它能一直敞开大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沙无泞为参观者义务讲解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历史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自展馆开放以来,沙无泞开始为参观者义务讲解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的历史,这一讲就是39年。退休后,她的讲解员生涯开启了新篇章——受建瓯市博物馆聘用,成为一名专职讲解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讲解工作中。

近四十年的时间里,纪念馆换掉了简陋的木制展板,小楼地面铺上了瓷砖、粉刷了墙面,门窗都刷上了漂亮的油漆,灯箱把室内照得更加亮堂……不变的是,沙无泞日复一日守护在此,至今她已累计服务参观者10万人次以上。

2023年6月,她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文物守护人”称号。

“闽北临委的革命先烈在我心中非常伟大,我觉得自己是烈士的后代,很光荣。我能做的就是要努力把革命故事讲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大家更爱党、更爱国家。”沙无泞说,只要条件允许,她的讲解就将一直持续下去,让更多人知道烈士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南平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