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和:“献血达人”用热血传递生命力量

2024-03-15 16:42: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张和,男,汉族,1969年4月出生,群众,国家税务总局松溪县税务局四级主办。

他热心公益,是一名“献血达人”,从2003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20年,截至2024年2月,他共计捐献全血36次,献血量达13400毫升,如果按照800毫升救助一个病人的话,如今他捐献的鲜血足以救助近17个病人了。2004年,他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为需要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他先后荣获多项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2次。在2018年,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多部门颁发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初次献血热情满满

“2003年12月26日早上,单位组织人员无偿献血,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有这样的活动,我很兴奋,觉得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上我平常有锻炼的好习惯,身体素质好,毫不犹豫地成为献血的一员。”

第一次看到抽血的针头,他还是有些害怕和慌乱,因为比正常打针的针头粗,但想着这是做善事、献爱心,闭上眼睛、握紧拳头,一咬牙就过去了,成功完成了第一次献血。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后来的献血过程中他也不再害怕那个针头。

无私奉献始终如一

每次看到血液从身体流向血袋,都有一种责任感的满足,他默默打定主意,要将献血坚持下去。从刚开始的200毫升,献了两次以后,因为身体状况允许,决定直接献血400毫升。

献血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在得知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的情况下,为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他便坚持每年4月20日与10月20日参加献血活动,这一坚持,就是20年。

科学宣传爱心传递

“献血前一定要先看一下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满足条件,除此之外,献血前一天要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睡眠。献血当天要注意针眼处的卫生情况,小心感染,第一次献血,多休息多喝水。”他已经成为国家税务总局松溪县税务局无偿献血的“领头羊”,每年在带领青年干部参加无偿献血时,他都会分享有关献血方面的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他也乐于向身边的亲人、朋友介绍献血的好处和意义,在他的感染下,他的女儿也主动提出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一行列中来,他感到很自豪。

张和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坚持下去。这是爱心的传递,是生命的延续。我希望能贡献我微薄的力量和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本红艳艳的无偿献血证,代表着社会责任与自我担当,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国家公务人员,我很荣幸能在日常生活中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