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线上+线下”多渠道以“技”助农,予人为乐

2024-03-15 16:42: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刘庆,男,汉族,1990年2月出生,群众,南平市顺昌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2014年工作以来,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发展,“线上+线下”多渠道以“技”助农,予人为乐。在中国知网2021年度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基层农技推广标兵”评比中获“基层农技推广标兵”称号,全国扬名。

多次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的年度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应用竞赛活动中获个人奖二、三等奖。

线上技术服务,助农丰收解农忧

自2014年起,刘庆积极通过微信、知农APP、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线上平台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近万次。2021年他通过知网认证,成为农业科技网络书屋专家在线系统县级专家,截至目前,刘庆作为县级专家共1459次登录农业科技网络书屋专家在线系统,在线时长达7464分钟,有效解答全国各地农业技术提问803条,做到了以“技”助农丰收解农忧,他的专家在线威望值在本省专家排行榜中已进入前十位列第八名。

线下技术服务,助农增收,送“技”到田间地头

“刘老师,我家田块易受旱去年是种玉米,现在计划拿来种竹荪适宜吗?”“刘老师,竹荪菌丝出现萎缩怎么办?”“刘老师,竹荪现蕾阶段怎么管理?”面对来自各地上门咨询的农户,刘庆都热情接待、耐心指导。

近年来,刘庆多次利用休息日时间到顺昌县大历镇、岚下乡、洋墩乡等乡镇的田间地头,为农户实地讲解竹荪生态栽培技术、解决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长期的坚持换来了菇农的信任,越来越多的菇农在遇到问题时会主动找到他。今年四月,《闽北日报》报道了竹荪进入田间管理阶段,一些菇农的竹荪菌丝出现萎缩死亡的现象,刘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菇农及时补种,减少损失的事迹。

在助农行动过程中,刘庆深深地体会到,想要更好地助农富农服务乡村振兴,加入团队群策群力,是个很不错的选择。2018年刘庆加入竹荪种植专家高允旺团队,到过7个县市的87个村,送“技”到田间地头,累计参与推广竹荪种植3万多亩,参与带动贫困农户37户146人稳定脱贫,辐射带动5600多户种植,人均增收3400元。

以“技”助农,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近9年来,刘庆不断拓宽以“技”助农渠道,同时积极参加提升技术水平的各项培训班,为更好助农富农打下坚实技术基础。2019年,刘庆主动请缨并被顺昌县下派任科技特派员,先后担任过个人科技特派员、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加入“科特派”大家庭以来,他用自己的力量助农鼓口袋富脑袋。说起他助农之路的感受时,刘庆如是说“用自己掌握的技术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其实也给我带来了快乐。”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