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内:22年照顾脑瘫姑子不言悔

2024-03-15 16:42:4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吴华内,女,群众,水族,1978年3月出生,永兴镇永平村村民。

2002年吴华内从遥远的贵州嫁入永平村,22年来,她毫无怨言地照顾身患残疾智力如孩童般的姑子,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学习开插秧机、种竹荪,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

2023年11月被浦城县文明委授予第四届浦城县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22年照顾先天脑瘫姑子不言悔

姑子先天脑瘫、公公年迈体弱、婆婆常年哮喘、家里只有几间低矮破旧的瓦房……吴华内从遥远的贵州嫁入永平村,第一脚迈进丈夫家中的那一刻,她有一种想逃避的念头,但又深感丈夫的不易和肩上的责任,于是从结婚第一天起,她就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先天脑瘫智力如孩童般的姑子,这一坚持就是22年。

吴华内的姑子今年53岁,先天脑瘫导致她的智力和行为举止都像个三四岁的孩童,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常常是你讲东她讲西,语言不通的吴华内跟姑子之间的相处更为困难。吴华内刚结婚时,姑子吃饭、穿衣都需要人帮忙,帮姑子洗澡更是一个大难题。夏天天气炎热,姑子却不爱每天洗澡,而且她分不清冷热水,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热水烫伤,洗澡时她又像孩子玩水一样到处泼水却不知道擦洗身体,所以每次帮姑子洗完澡,吴华内都全身湿透,有汗水也有洗澡水,整个人都像虚脱了一般。尽管如此,她还是每天都把姑子照顾得干净清爽,受她影响,姑子也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家里建新房时,吴华内第一个想到要帮姑子的卧室安装抽水马桶。但是从此她又多了一件事,姑子总是会忘记冲马桶,都需要她代劳。

如今22年过去了,姑子和吴华内的关系越来越好,每天都黏着她,也最听她的话。智力如孩童的姑子心里非常明白吴华内是这个家中对她最好的人。

悉心照顾体弱公婆不言累

每当天气变化,或是早晚转凉时,婆婆就会身体不适。吴华内总是陪在身边,耐心地询问婆婆症状,为她抚背顺气,洗脚按摩。一得空闲就坐在婆婆身边,陪她聊聊天拉拉家常。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状况得以好转。可是两年前的一场大病让婆婆的情况急转直下,如今双手颤抖,腿脚不便。公公年老体弱,佝偻着背一脸担忧地看着老伴。吴华内和丈夫的负担更重了,她说:“当时家里的房子是借钱盖的,欠了很多钱,一大家子都要靠我们两个人照顾,生活怎么会这么苦,也产生过逃避的念头,但是如果我走了,就剩他一个人照顾这一家老小了,他肯定也很难。”于是吴华内咬牙坚持着,每天起早贪黑,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婆婆,让这个因婆婆患病而阴霾笼罩的家又重新充满了欢声笑语。

弱女子撑起一个家不言苦

婚后吴华内生育了一对子女,一家7口人的生活重任都压在了夫妻俩的身上。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吴华内学会了使用插秧机,尝试种植食用菌竹荪,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慢慢地改善了家里的生活。2023年9月,吴华内被一辆小货车撞伤,盆骨骨裂到南平做了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她今年正月初十又到当地圣农企业上班,为了多赚工资补贴家用,常常主动申请加班。她说:“我相信,只要我去努力,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有我在的一天,有一口我吃的,就有他们吃的,我永远也不会放弃,因为他们是我的家人。”

(供稿人:浦城县委文明办 林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