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寿:从警路上的爱心使者

2024-03-15 16:42: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宋庆寿,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 1993年5月入警,199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政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长。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23年来,宋庆寿将“服务社会,拯救生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对待献血事业,生活十分自律,每天坚持跑步或野外骑行,保持强健体魄。日常生活中,他戒烟限酒,注意饮食科学搭配,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应酬,使无偿捐献的血液始终保持优良质量。他说:“能用自己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帮助一个生命一个家庭,特别有意义。作为一名交警,无偿献血不只是献出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既然开始无偿献血,就要认真对待每个环节,专心致志把这件事做好,真正造福有需要的人。”

因其无偿献血成绩突出,先后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2010~2011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感人大爱献公

30年来,他牢记益初心使命,一心扑在公安交管事业上,尤为可贵的是,在繁重工作之中,他心系公益事业,自2000年开始,先后37次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13800毫升,为一个成年人正常血量3倍多。在多年交警一线工作中,宋庆寿曾经常性出警各种交通事故现场,面对伤员的痛苦和救治,他有过“帮一把”的心动,一次次萌生过献血助人的念想。2000年11月,当南平血液中心采血车出现在政和大街时,当时年纪尚未满30岁的他毫不犹豫登车,将念想化作行动,献出了200ml鲜血,就此迈上无偿献血之路,一走就是23年。

切身体会意之坚

2004年5月,他父亲不幸罹患白血病辞世,在悲痛之余,他更加深切理解到无偿献血对一个家庭幸福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坚持好无偿献血同时,向红十字会申请,登记注册为骨髓捐献者。为确保无偿献血的持续性,他将当年献血时间标注在工作台历上。2021年和2023年的11月,他因公出差到上海和厦门,遇到献血日期,他驱车1个多小时,找到当地血液中心献血,其意之坚、其情之深,感人肺腑。

以身示范广宣传

一个人力量毕竟微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多年来,宋庆寿利用交通安全法律宣传“五进”工作、交通事故处理、给驾驶人上课、单位会议等平台,现身说法,宣讲献血益处、知识和意义,破除献血有负面影响的认知不足,宣传无偿献血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尚行为,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利己助人的善举,增强民辅警和群众无偿献血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主动性。他说:“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能重来,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生命护航!”近年来,政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每年都有20位左右民辅警参加无偿献血,走在当地各单位前列,有力促进了政和县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