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兴:空手夺刀救人质,平民英雄屡立功

2024-03-15 16:46: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李贵兴,男,汉族,1968年8月生,群众,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熊山街道东门社区居民。

作为一名普通人,他坚信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帮助和支持,一定能使生活更加美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能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1994年11月,因协助政和县公安局抓获重大盗窃逃犯,被政和县公安局嘉奖;1997年7月,因在侦破政和县机关系列盗窃案中起了主要作用,被政和县公安局嘉奖;1998年7月,被中共政和县委、政和县人民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23年10月,被政和县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4年元月,被政和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评为“政和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徒手夺刀,见义勇为

2023年7月4日,在政和县文明路29号门口,叶某与罗某因口角发生争执,争执中叶某将罗某推倒在地,叶某用左手手肘压住罗某的脖子右手用剪刀去刺罗某,罗某用手死死抓住剪刀,这时正在家里一楼喝茶的李贵兴听到声音出门查看,他不顾自身安危,空手夺刀,将行凶者叶某的手腕反向掰扯,强行把他手中的剪刀抢下来,李贵兴同志主动制止一起持锐器打架案件,及时施救遇险人员。面对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舍己为人,避免了事态进一步的扩大和伤害的进一步升级。

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一头清爽的短发,认真诚恳的态度,大气干练的风格。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的日子里,李贵兴每天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累了就睡在车里,他表示,“闻“汛”而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靠的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情怀。他用一名普通群众的实际行动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之问作出了回答。

协助办案,荣获嘉奖

李贵兴一直以来热心参与公安工作,是公安机关破案的“好帮手”。碰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或是收集相关物证材料遇到困难时,李贵兴一接到民警的电话,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他都义无反顾赶赴现场,竭尽全力发挥作用,及时协助民警解决一些侦查工作,民警得以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从中破获一批刑事、治安案件。政和县公安局为表感谢,为其颁发了嘉奖证书,表达了他对协助工作的认可与感激。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