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用心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2024-03-15 16:42: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林杰,男,59岁,中共党员,福建省南平市元禾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杰坚持企业扶残助残16年。多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残疾人谋福利,真诚对待每一位残疾人,和残疾人在一起工作生活,和他们共同感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始终把残疾人放在第一位,为的就是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让残疾人能快乐地生活。

尊重残工,践行承诺

林杰同志一直以来都将“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好”的承诺落实在行动中。他说,残疾员工有工作尊严和权利,更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他们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只有从本职岗位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用爱心、关心、真心让残疾人生活有保障,为他们创造平等、有尊严的生活环境,他们的生活才会真正快乐、和谐、幸福。

2008年林杰同志担任元禾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公司在销售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安置101名残疾人就业,为残疾员工提供就业岗位,为残疾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解除了残疾员工养老难、看病难的后顾之忧,用心用情为残疾职工撑起一片蓝天。在林杰的经营下,公司2020年被省残联、省人社厅认定为“福建省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

阳光送暖,助残脱贫

怎样帮助这些残疾家庭尽快摆脱贫困?这个问题在林杰心中横亘不去,让他寝食难安。听力残疾人林哲銮和黄明利,虽然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但是四肢健全,身体健康,只是放心不下家中残疾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所以不敢离家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日子自然越过越穷。于是林杰安排他们进“元禾”工作,林哲銮和黄明利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每个月工资加上奖金,可以挣到四五千元钱。同时为了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林杰还帮他们并争取到各项优惠政策。对重度残疾人吴小平和卢顺扬,林杰除了量体裁衣合理安置合适工作岗位外,还安排在公司住宿,免费享受的工作餐待遇。看到一个个贫困的残疾家庭在自己的帮扶下,从潦倒绝望中挣脱出来,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林杰心中感到莫大的欣慰和满足,也更加坚定了他在扶残助残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心怀大任,回馈社会

林杰同志始终坚持以服务残疾人为宗旨,不断提高残疾人的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改善生存生活环境,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实现“帮助一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方人”的目的。秉承“团结、创新、务实、求精”的企业精神,林杰常说,有能力就要多付出,回馈社会亦是企业的责任,让残疾员工都能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更重要的是激发残疾员工的自信心,大家一起互帮互助、互相鼓励,共建美好家园。

在残疾员工生存、经济条件逐渐好转的情况下,林杰又把精力放在了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上,他深刻明白,要让残疾员工在充分体会健身快乐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环境。

多年来,林杰积极协调区残联培训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创办延平区企业首家“残疾人活动中心”,增设残疾人健身活动中心、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开展“书香阅读”、“残疾人健身周”、提供适宜的公共健身场地及设施等方式,不断推进残疾员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让越来越多的残疾员工走出家门,改变了自卑心理,增进了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在提高残疾员工文化素质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让残疾员工不仅能得到一份可观的经济来源,也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理解,真正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也使公司真正成为“残疾人之家”!(供稿人:延平区委文明办 郑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