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立英:外甥女用心照顾残障舅舅

2024-03-15 16:42:4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官立英,女,汉族,1971年7月生,群众,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村民。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官立英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官立英的舅舅吴孔金,年仅3岁时便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年后无妻无子,且生活自理困难。由于官立英的父母要外出务农养家,刚成年的官立英便主动要求承担照顾舅舅的重担。20多年来,她坚持每天为舅舅洗衣做饭、洗脸擦身、打扫房间、嘘寒问暖……细致耐心,毫无怨言,尽心尽力照顾好舅舅的衣食住行直至2016年6月舅舅去世,正是官立英的真情实意,温暖了舅舅的一生。

外甥如女,主动照顾表孝心

官立英儿时,家里条件有限,父母几乎每天都要下地种田。官立英体谅父母辛苦,主动留在家中负责家里的大小事务,包括照顾她的舅舅。官立英的舅舅吴孔金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无法正常行走,生活自理困难,一生未婚。

舅舅行动不便,官立英便积极主动提供帮助。当时家里条件差,没有自来水,官立英每天都要步行到离家较远的水井挑水,烧火煮饭。她不仅勤劳做家务,而且悉心照顾舅舅个人起居,为舅舅特地准备一日三餐,未曾有过一句抱怨。每天傍晚,官立英会提前烧好热水,再帮舅舅准备好换洗衣服。一切准备妥当后,官立英还需要在外面守候,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突发情况。

亲情接力,生病陪护显温情

舅舅晚年时期生病卧床,没有子女在旁,官立英就继续如他的子女一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在舅舅住院期间,官立英每天在医院陪护,包括陪床护理,喂水喂饭,为舅舅擦身翻身等。那段时间,官立英几乎日日夜夜守护在舅舅身边,自己未曾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官立英的精心照料下,舅舅的病情逐渐好转,提前出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虽然吴孔金不是官立英的父亲,但是她始终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尽自己所能帮助、照顾舅舅,带给舅舅温暖。

待人热情,孝顺长辈有爱心

除了自家亲人外,在日常生活中,官立英也经常为左邻右舍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空闲时便主动陪邻里老人聊天解闷。疫情期间还主动关心老人身体状况,提醒做好防护,表达关心关怀。

遇到别人称赞时,官立英总是害羞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虽然官立英没有创造丰功伟绩,也没做出不凡贡献,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但就是这样一颗善良有爱、孝顺老人的心,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供稿人:延平区委文明办 郑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