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雅秀:用行动传递小家大爱

2024-03-15 16:42:4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吴雅秀,女,汉族,1979年5月出生,现任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德育安全主任、一级教师。

任教二十七年来,她对待幼儿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关爱呵护每位幼儿的成长,与家长相处就像朋友一样热情、真诚、善解人意,获得了无数的家长认可,得到园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家庭中她用柔弱的双肩默默挑起照顾家中多位高龄老人的重任,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的力量。2018年8月被评为建阳区“优秀教师”,2019年11月获建阳区“最美教师”入围奖,2022年4月被评为建阳区“五好家庭”。

感恩之心孝顺父母

自幼在农村长大的她,深知母亲身体不好,从小帮母亲承担洗衣、做饭等家务,还下田去帮忙干农活。一年夏天,读高中的哥哥因从宿舍双层床上铺跌落精神失常,离家出走后杳无音信,母亲因思念哥哥患上多种疾病,还因胃出血多次住院治疗,多年来她都毫不懈怠地精心照料母亲。2019年父亲突然患重病,40岁高龄怀了二胎的她,既要照顾患重病的父亲,又要照顾90岁高龄的公婆,孝顺的她在得知父亲的生命只能倒计时无法医治时,带着无比沉重的痛苦和压力,表面对父亲强颜欢笑安慰父亲很快能治好,实则无人时暗自泪流成河,但她从来没有抱怨,未请过一天假,工作一项没落下,一直悉心照顾父亲到离世。

体贴之心敬孝公婆

丈夫是一名高中教师,工作非常繁忙,经常要晚自习、出试卷,照顾高龄公婆和两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她一人身上,全年无休照顾、陪伴公婆,倾听公婆心声,关心公婆身体健康,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婆婆年迈腰疼、背疼抬不起手,不会自理,便帮助她洗澡、擦洗身体、换衣服,洗衣服,看见婆婆手和脚肿得像馒头似的,她便上网查询,给她买来药包,每天晚上为她备水泡脚、擦脚,两个女儿也学会了一起照顾奶奶。邻居们总说:“二老真有福气,有一个那么孝顺的儿媳,真是羡慕”。周围的人都被她的孝心感动。

关爱之心呵护幼儿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将对幼儿的爱化作无微不至的关心,悉心照护幼儿, 班上有名幼儿叫睿睿,因父母离异、家庭变故而情绪低落,不愿说话,也不愿与同伴交往,她通过角色扮演游戏的方式邀请他一起表演,帮助他大胆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时常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和鼓励,终于帮助他走过最低谷的时期,现在睿睿已经是一名阳光向上的小学生。她在关注每位幼儿的同时,不断优化保育工作,带领保育员队伍,开启”科学保育,让爱更专业“的探索。在她的引领下,一群人一起爱一个园的孩子,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她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不仅温暖家庭,感染校园,还传递到社会。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教师在平凡生活中孝老爱亲、默默奉献的家庭责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供稿人: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 刘兴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