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道成:立诚于心天地宽 躬耕致富为乡梓

2024-03-15 16:46:4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陆道成,男,汉族,1975年8月生,群众,任建瓯市天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亲,身在温州从事制鞋、卖鞋十几年的陆道成,毅然放弃好不容易十几年的打拼成果,回到家乡创业,从事玉米种植产业,平时辛勤工作,肯钻研,敬业而懂得奉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陆道成的创业路上,诚实守信始终是根本,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恪守商业道德,用诚信回报建瓯的父老乡亲,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不仅事业越做越大,他也曾获2021年建瓯市级优秀创业资助项目一等奖。

难以割舍的家乡羁绊

二十出头的陆道成,和每一位年轻人一样,都有一颗外出闯荡的心,想要在更大的舞台绽放光彩。陆道成在外闯荡的十多年,因其工作认真负责,有冲劲,逐渐在温州金足鞋业爬山管理岗位,任开发部主任及生产部经理,在他的带领下,甚至把鞋子卖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在村民们看来,他是成功的,但2012年,父母亲日益年迈的身体,和自身对于家乡热土的思念,还是让他放弃了来之不易的成就,毅然决然回到家乡。

直面质疑二次创业

从卖鞋到卖玉米,建瓯市东游镇溪屯村人陆道成都成功了,而指引他前行的,是亲情这根绵长的线,“虽身在温州,但我一直挂念着小时候的家乡,浓浓的乡愁指引着我回到溪屯;再加上父母年纪大了,回乡也可以更好地照顾老人家。”

2010年,挣了些钱的陆道成回到家乡溪屯。刚回来时,有人对他说:“你笨死了,大城市不好待,要回家。”但慢慢做出成绩后,也就不再有人说了。种了玉米以后,他还参加人社举办的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10万元的奖励。

“刚回来时,总以为很多东西要从零开始,没想到大家都很欢迎。”陆道成告诉记者,“其实在农村,也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一开始种地瓜,这里山好水好,种出来的地瓜都很甜,后来通过乡贤介绍,开始种植这种小品种牛奶玉米,省农科院的专家说,东游这里生态环境好、昼夜温差大、地理环境适合搞种植业,种出来的玉米都比外地的好。”

颗颗爆浆的牛奶玉米,掰开叶子就能生吃,煮熟了更甜。陆道成介绍道:“平常的玉米按斤卖,一斤也不过一元左右,我们种植的牛奶玉米按根卖,市场零售价一根可以达到8至10元,还供不应求……”

回到家乡,陆道成不仅赚到了第二桶金,还帮助了村民增收。

诚实守信的致富先锋

二次创业成功的陆道成,从没忘记从小到大在家乡感受到的温暖,如今成功的他,也想把这份温暖带给家乡的村民。在2021年,东游玉米由于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农户普遍存在能卖出去即可的思想,价格时长大跳水,行情不好的时候,甚至只能卖七八角钱每斤。作为玉米的收购大户,陆道成并没有因为市场行情差而刻意压低玉米的收购价,让农民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也能获得基本的保障收入。“道成作为一个生意人,将‘诚实守信’四个字贯彻到底,不仅和我们农民真心实意的相处,看到村里人生活有困难,还经常会伸出援手,农闲时还会让我们到他的工厂里打工,每年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溪屯村村民感激地说道。

对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陆道成的天耕合作社以高于平常5%左右的价格收购。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组织农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近年,合作社又与116户贫困户签订意向带动协议书,在合作社的引导下进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活动,并将贫困户纳为社员,实现利益共享。合作社十分重视产品的创新与研发,每年都将收入的百分二三十用于研发新品,目前研发成功的产品有脱水苦菜、贝贝南瓜、蜜薯等。从福建农科院引进的牛奶玉米,已经成为了网红产品。”陆道成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陆道成和他的天耕农产品合作社将绽放属于自己的璀璨芳华,让家乡的土地更加富饶、更有活力、更显美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为出色的作用。(供稿人:建瓯市委文明办 汤维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