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俊:陆军战士探亲间隙挺身而出勇灭火灾

2024-03-15 16:46: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黄文俊,男,汉族,1998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役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军士。他在探亲休假回乡期间,突遇火灾,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英勇顽强,始终冲在灭火第一线,为火灾的扑灭、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突遇险情挺身出

2024年2月10日——甲辰龙年大年初一凌晨,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一声惊慌的“火烧房子啦,快来救火啊!”响彻空中,原来是建瓯市吉阳镇大夫村一民房发生火灾。这时,探亲休假在家的现役军人黄文俊被嘈杂的声音惊醒,在听闻不远处村中发生火灾后,他来不及多想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火灾现场。当他到现场时发现,由于发生火灾处房屋密集,且相连几栋房屋均为木质结构,火势发展迅猛,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现场的村民大多为老弱妇孺,又无救火经验,只能惊慌失措地在一旁观望。作为现役军人的他,曾参与过消防演练,见此现状毫不犹豫地提起一桶水泼在身上后立即冲进火场,又迅速组织围观村民接水一起救火。

舍身机断显担当

他带领村民扑救一段时间发现火势实在太大一时无法扑灭,他当机立断从附近的村民家里拿来油锯,快速把火势相连的一栋废弃房屋柱子锯开并推倒,同时利落地爬到房顶,把屋顶的瓦片和木条撬掉,避免火势向外蔓延,将村民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一直到市消防队赶赴现场,他又协助配合消防人员手持水枪冲水灭火,尽管无任何防护工具的他,多次被现场产生的浓烟水汽呛得咳嗽流泪,但仍奋不顾身地坚守阵地,直至明火全部扑灭。之后,他又同镇村领导一起安抚受火灾影响的村民,做好善后工作。“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神圣职责,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相信,每个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和我一样挺身而出。”黄文俊用他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军人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