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财:不怕脏苦勇当先,爱岗敬业甘奉献

2024-03-15 16:42: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刘文财,男,汉族,出生于1982年5月,中共党员,现任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党支部书记、排下村村委会主任。

刘文财2021年当选为排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努力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面对困难和挑战,刘文财同志总是冲在第一线,在自然灾害面前,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村民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村庄的安全和稳定,遇到身边群众遇到困难,也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不畏艰险,身先士卒为群众

2023年排下村遭遇了重大洪灾,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抗洪救灾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在洪灾面前,不畏艰险,带领村民们一同转移群众、抢救财物,奋斗在一线,顺利转移灾点三十余名群众。

在转移群众的时候,刘文财同志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有一位老人不愿意离开家中,孩子也都在外地务工,家中只有她一人,怎么都不愿意转移,村两委、镇干部、她孩子的劝说都无用,在此情况下,刘文财同志决定陪着这位老人,以防万一。半夜,倾盆大雨,雨水渐渐涨进屋里,刘文财深觉事情不对,及时喊醒睡着的老人,苦口婆心劝她离开,老人终于统一转移。但老人家腿脚不方便,刘文财决定背着老人进行转移。大雨滂沱,他背着老人走了几公里的路,终于将老人安置好。

完成转移群众工作后,他依旧时时刻刻坚守岗位,一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也丝毫不松懈,坚持了十余天,时刻关注着灾情,记挂着群众。灾后,排下村的村民都夸他是一位好干部!特别是这一位阿婆。

不忘初心,助人为乐胜亲人

刘文财一直助人为乐,关心弱势群体,开展帮扶。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刘文财的邻居是一位留守老人,老人说:“还好旁边住的是刘书记,他对我十分关心,我自己的孩子都不在身边,他就像我的儿子一样,特别关心我,非常感谢他的照顾,过年过节都想着我,时时给我送些自家做的好吃的,特别是他不怕麻烦,经常嘘寒问暖。”说到感动处,老人不禁泛起泪花。

据了解,2024年2月份,正是今年正月,这位老人半夜突然流起鼻血,血流不止,无法,只能敲响刘文财同志的家门。刘文财得知后,二话不说驱车二十多公里带老人到县医院看病,并仔细打点上下,帮助挂号寻医,还好老人并无大事,事后老人的小孩表示感谢,刘文财同志也只是摆摆手说:“没事,应该的。”笑笑就过去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