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敦辉:退伍军人返乡为民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16 18:13:3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徐敦辉,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邵武市肖家坊镇坊前村支委。

徐敦辉为人诚恳,踏实肯干。他经营茶厂,带领邻里乡亲共同致富;他不顾个人安危,在防汛一线服务群众;他把助老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徐敦辉2018年10月在南平军分区组织的民兵基地化轮训中被南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评为“优秀学员”,2019年1月在民兵训练尖子比武竞赛中被邵武市人民武装部评为“尖子全能个人奖”,2020年11月被共青团邵武市委员会评为“邵武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1年7月在民兵军事训练中被邵武市人民武装部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22年1月被邵武市人民武装部评为“优秀民兵干部”,2023年1月被南平市科学技术局选为南平市第十二批乡土科特派推广员。

以茶聚乡村振兴之力,扛起致富的“带头旗”。他自小跟随父母采茶、炒茶、卖茶,对于父母和茶民的艰辛,他深有体会,更深知“小家富不忘乡邻”,于是他创办登高茶叶种植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茶园管理、制茶技艺、包装销售等服务,登高村、将石村、孙家村,500多户村民都得到了他的帮助。他说:“肖家坊镇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环境优越,茶叶具有独特的山间韵味,我父母经营茶厂也二十余年,政策又这么好,天时地利人和,给了我很好的机会,带领茶农种茶制茶,引导茶农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为茶农扛起致富”带头旗“。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做群众需要的”逆行者“。福建依山傍海,属暖热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易受台风影响。2021年6月28日,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下沙镇突遭历史罕见极端暴雨袭击,引发了百年不遇的山洪,各地民兵应急连闻令而动,徐敦辉作为肖家坊镇应急排排长,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奋战在救灾一线,扛沙袋,铲淤泥,疏通下水道,不怕脏,不怕累,迷彩在,民众安。作为肖家坊镇坊前村支委,每逢汛期,他都不顾风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低洼处是否存在内涝、排水沟渠是否堵塞,独居老人是否转移……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

以爱老助老为依托,让志愿帮扶”接地气“。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徐敦辉切实把老人的困难放在心上,经常从事助老志愿服务。他不仅利用自己工厂之便,雇佣老人,还给70余岁以上老人多发工资,逢年过节也给他们送食用油和牛奶,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平时他也会经常到独居老人家中,与老人拉家常,细心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帮助老人清理房前屋后,以实际行动关注、温暖独居老人,让老人充分体会到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真正把助老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供稿人:肖家坊镇 肖丽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