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书香氛围“热辣滚烫”——南平市政协机关“政协青年谈”系列读书活动侧记

2024-03-28 17:39: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深刻感受到,唯有实践,才能认识到实际;唯有实践,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在《县委书记》中,廖俊波的故事对我触动很大,我们学习廖俊波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

满架蔷薇,一院书香。近日,南平市政协机关“循迹再奋进 ‘三争’立新功”读书分享会如期而至。平日工作繁忙的机关青年干部们围桌而坐,从读书感悟出发,穿梭古今,吟经诵典,在书籍中徜徉、于名著中流连,开启了一次滋润心灵、涵养品性的精神之旅。

2024年南平市政协机关第一次青年读书分享会现场 阙世贤 摄

近年来,市政协机关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以“三争”行动为导向,以创建全省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创新打造“政协青年谈”学习品牌,采取座谈交流、读书分享、异地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构建常态化、多元化的青年学习阵地。

倾心悦读,与书香为伴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如何做到读书活动有阵地、有平台、有保障?

走进南平市政协机关“政协书屋”,一排排书籍格外引人注目,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法律、科普等方面,林林总总满足了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成为青年干部闲暇之余品味“静水流深”的好去处。

“我抽些时间到书屋来读会儿书。”南平市政协办公室综合科谢寿龙表示,“在书屋定期举办的读书活动给我们创造了集中研读讨论的平台,工作之余我也能回归深度学习,对我们而言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当读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如何紧扣政协工作,制度建设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南平市政协深化建设“书香政协”,出台《南平市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方案》,明确学习清单,将机关青年分为四个领学小分队,承担相应季度的领学工作,并明确了定主题、定内容、导学督学、组织集体学习等领学职责,每位政协青年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学习方案的出台是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培养学习型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全面提高政协青年队伍素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要求。”

应时而变,与时代同行

让一个人喜欢读书也许并不难,但让一个集体爱上读书却并非易事。如何让读书活动更吸引人?

——交流共享。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恬静;一群人读书,能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书香弥漫,信笺归来。近日,《平凡的世界》《红高粱地》《大数据时代》……一本本书籍在南平市政协机关青年干部中传阅,一场读书漂流瓶活动在南平市政协机关悄然兴起。“每本书读完后分享读书心得、交流阅读收获,可以让更多人一同感受读书的乐趣和力量。”南平市政协机关读书漂流瓶活动发起者林晓静说道。

除读书漂流瓶活动以外,南平市政协机关还时常开展读书演讲、好书推荐、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检验读书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当一条读书心得打破沉默,交流的热情便被点燃;当一次读书打卡活动圆满完成,滚烫读书的火种便绵绵不绝。

——云端共读。一屏万卷,一触即达。随着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兴起,网络成为越来越多机关干部的随身课堂。

“叮……”“一起向未来吧!”青年学习微信群中一条新消息出现在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人秘科徐立手中。“是同事分享了一期《朗读者第三季》的视频。”她惊喜道,“能随时和群里小伙伴一起分享学习内容,业余时间变得非常充实。”政协机关青年们看得深入,思得深刻,学习群里交流热烈。随手学习,随处分享的学习氛围萦绕在每个政协青年身边。

与此同时,南平市政协还积极探索“云端”青年干部学习机制,放大“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政协云”等网络学习平台的磁吸力,推动政协机关青年主动学习、坚持学习。

信息时代,“书”的选择更加丰富,“读”的方式更加多元。线上诤言激荡,线下智慧酝酿,有字书与无字书有机串联,用“不落幕的学堂”赋能履职实践,用“万千百的教案”致力寓教于学,政协机关青年读书热情不减不降,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获在其中。

以行践学,与履职共进

徜徉书海,勤勉履职。在浓郁的书香中,青年干部收获如何?

“青年干部要爱学习,增强实现‘强国梦’的能力本领;要爱工作,将实现‘强国梦’落到具体工作实处;要爱生活,为实现‘强国梦’插上幸福的翅膀。”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在一次青年读书分享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在政协机关青年心中荡起一圈圈“共鸣”的涟漪。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南平市政协机关既注重读书活动的高效开展,又注重与履职工作的有效结合。政协机关青年把学习所感、所悟转化为履职本领,紧扣时代发展所需,提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的质效和水平,达到“学习+履职”深度融合的实际效果,淬炼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三能”政协机关青年干部队伍,唱响“深学廖俊波 ‘三争’作表率”实践活动的“奋进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读书与履职有机融合多点开花,结出了累累硕果。去年来,南平市政协荣获全国、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市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在全市“三争”行动考评中位列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绩效管理优秀单位、一类平安单位。1名青年干部荣获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名青年干部家庭分别荣获全省、全市“最美家庭”,1名青年干部荣获市五四青年奖章……

书卷常开,履职常新。“书香气”正为南平市政协机关干部注入丰沛活力和动力!(潘必凯)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三月春“锋”暖 “益”起学雷锋

松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开展“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