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用爱挑起家庭重担——记“南平好人”吴华内

2024-04-11 16:32:5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你看,这是不久前我和丈夫拍的结婚纪念照。”近日,记者走进浦城县永兴镇永平村村民吴华内家中,她就拿出一张照片“炫耀”。照片中,两人笑容灿烂。生活中,他们也是用微笑面对困难挫折。

2002年,吴华内从贵州嫁入永平村,22年来,她悉心照顾智力如孩童的姑子和体弱多病的公婆,毫无怨言。今年4月,吴华内被南平市委文明办评为“南平好人”。

吴华内的姑子今年53岁,先天脑瘫导致她的智力和行为举止像是三四岁的孩童,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因为语言不通,吴华内跟姑子的相处更为困难。

吴华内刚结婚时,姑子吃饭、穿衣都需要人帮忙,洗澡更是一个大难题。姑子分不清冷热水,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热水烫伤,洗澡时又像孩子一样到处泼水,所以每次帮姑子洗完澡,吴华内都全身湿透,疲惫不已。尽管如此,她还是每天把姑子照顾得干净清爽,长年累月受她影响,姑子也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

婆婆的身体不好,常年哮喘,吴华内总是陪在身边,耐心地询问婆婆身体状况,为她抚背顺气,洗脚按摩。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可是因两年前的一场大病,婆婆如今双手颤抖,腿脚不便,公公也年老体弱,吴华内和丈夫的负担就更重了。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吴华内照顾家人之余,学会了使用插秧机,尝试种植竹荪,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3年9月,吴华内被车撞伤,盆骨骨裂做了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又到企业上班了。为了多赚工资补贴家用,她还常常主动申请加班。

幸运的是,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得到了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姑子享受到了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金,爱心人士也经常去看望慰问他们。“把家人照顾好是我的责任。我相信,有大家的关心和自己的努力,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吴华内说。(记者 陈颖 通讯员 马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童游中心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祭奠革命先烈,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