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区:移风易俗打造民生工程 新风拂面圈来点赞无数

2018-05-25 17:14:2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区长魏敦盛签字承诺

“迎亲送葬的队伍短了,祝福暖心的短信多了;劝酒敬酒的恶习少了,环保出行的次数多了;封建迷信活动收敛了,群众的集体活动更加丰富了……”这是建阳兴建社区大爷大妈们在晨练时热议的建阳最近的新变化。

作风引领、家风示范、制度规范、教育传承,一场大力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移风易俗新故事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名人”表率,打铁还须自身硬。去年10月,建阳区委部署移风易俗工作时,面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之风等陈规陋习,先从党员干部队伍抓起。区“两会”期间,区委书记杨新强、区长魏敦盛带头签署《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承诺书》,为全区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现场签署了《承诺书》。组织部印发了《全体党员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倡议书》,每个党员签字承诺,这些老百姓眼里的“名人”先行做表率,起到了很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完善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明星”示范,追星更得实惠。5月10日,回龙乡垅上村村民高柳生起了个打早,照例打扫完院子、收拾好菜园子就赶到乡里领奖去了。“扫扫地,收拾屋子就有奖金拿?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这在外人看来“掉馅饼”的事,其实是回龙乡大力推行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工作是回龙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目前,13个乡镇(街道)中我们率先尝试做这项工作。”该乡分管该项工作的统战委员余成介绍说:“简单的说,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就可以得到一个‘大礼包’,而评选方式也很接地气。”据了解,建阳各乡镇、街道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由村两委、村民组长、老党员、妇代会推举,由90%以上的村民投票产生,公示后评出“十星级文明户”,并给予精神和物资奖励,同时还能优先享受小额农贷、入党、入团、征兵、推荐就业、女子入学等权益。“文明户也不是终身制的,年终考评不过关一样要摘牌的,如果对结对非文明户各方面进行文明劝导、志愿带动不到位,我们将取消其十星户的资格。”余成补充说。

人大代表签字承诺

家风引领,快办简办促民风。“生不养,死大葬,守孝时还打麻将。”这些街头巷尾的民谣也反映了过去部分建阳民众的丧葬观。黄坑镇文明办主任虞福康对此颇有体会,“过去大家办丧事都是东家看西家,你摆10个花圈我总不能比你少,你做法事3天3夜我不能比你‘不孝’,如果有几家同时办丧事那镇上一天到晚都是烟雾弥漫的,污染环境还扰民,群众意见很大。”黄坑镇前些年也注意到这样的问题,想要改变。但当地部分村民受不大操大办就是不孝的思想影响和移风易俗的大环境尚未形成,想改变确有困难。“黄坑是国家级美丽乡镇,可不能因为旧思想拖了后腿。”2018年以来正能量声音在黄坑镇越来越多。“要抓就要开个好头!”在镇移风易俗推进会上镇党委、政府干部纷纷发表意见。可突破口在哪里呢? 学习“九峰村”!会场上虞福康提出理由。九峰村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自莆田的移民,他们办理丧事的习俗十分简洁,仪式简单而又不失对逝者的尊重。此话一出,得到大家的认可,全镇决定学习宣传九峰村殡葬习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1月17日村民黄丙申的奶奶去世,1月20日包括入葬的程序在内丧事就已经办理完成,而且没有吹吹打打,乱放鞭炮。如今在黄坑镇各村都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将办婚丧喜事不铺张、不浪费、不扰民做为文明村的基本条件,一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吹遍全镇。

制度规范,让群众省心省钱。为了让移风易俗真正成为文明风尚,成为群众的良好生活习惯,建阳区各级移风易俗办的工作人员因势利导,说服教育,跟百姓既算道义帐,又算经济账,让群众明白道理,打破顾虑、内心接受、愿意参与移风易俗。2018年5月10日,新落成的建阳殡葬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群众办理丧事享受一条龙服务,再也不必为乐队、送葬车辆、沿路燃放鞭炮发愁了,群众节约了支出,存在了几十年两个太平间永久关闭。送葬队伍一路灵车比阔、吹吹打打、哀乐齐鸣、鞭炮震天、冥钱乱飞这一群众反映多年的乱象就此刹住,群众拍手称快。机关干部婚丧喜庆也有了硬性的规定,请客再不能任性了,一位刚结婚的机关干部说,要换之前,两家亲戚外加同学朋友,至少得办40桌以上,现在简简单单十来桌就搞定,得罪人也没办法,因为制度不允许,省心省力还省钱。在13个乡镇街道197个行政村中的50%行政村将移风易俗纳入重新修订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各村建立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老人道德促进会等群众组织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的积极作用。

教育传承,文明之风薪火传。“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声音整齐而洪亮,动作整齐而规范,这是童游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堂移风易俗公开课上,师生们正在全神贯注地朗读着《朱子家训》。一旁听课的吴老师说,随着国家和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力提倡,学校专门开设了经典诵读课程,将好家风好家训这颗优良的种子播种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后养薄葬的观念。2018年以来,区教育局配合区移风易俗工作,已组织师生开展敬廉崇德和移风易俗活动近百场,全区中小学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3.8万份,承诺书4000余份。 (建阳区委文明办 黄志宏 游少衡 陈德喜)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县举办文艺汇演 倡导文明新风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持续推动民风民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