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张志东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2017-05-25 10:06:2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张志东,1981年出生于松溪县旧县乡六墩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

作为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他在一些人眼中却是一个“傻子”,干了不少的“傻事”。

2008年,他结识了他的妻子陈其枝,虽然她是位拾遗的孤儿,但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朴实而美丽。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爱上了这个简单朴实的女孩,然而,正当他们准备走入婚姻殿堂,承诺携手走过一生的时候,病魔却悄悄地将恶爪伸向其枝,也把他们拽入困苦的深渊。其枝被医院确诊为严重肝炎,这对本就困难的家庭简直是个晴天霹雳,其枝家中还有两位80多岁年迈体弱的养父母,家里的经济全靠其枝一人扛起,突如其来的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就苦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知道这个消息后,家里的父母、亲戚、村民都劝他说“志东啊!你和其枝毕竟还没领证,不算正式的夫妻,你自个也不宽裕,没必要把这么沉重的担子往自个身上挑……”

但是,作为一名男人,作为其枝的恋人,从他们相爱的那一刻起,他就暗暗的告诉自己“不论贫穷还是富贵,不论疾病还是困苦,他都要好好照顾其枝一辈子……”,现在,正是其枝最需要亲人在身边鼓励她,照顾她的时候,一起战胜病魔的时候,他怎么能弃她于不顾,他不能,他做不到……

此时,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照顾好其枝,照顾好其枝的家人,只要他有一口饭吃,就决不让他们饿着冻着!他力排众议与家中的老父亲相商,最终亲朋好友理解他这份执着和真诚的守望,家里的亲人也逐渐理解他这份决心,并同意为其枝负担所有的医疗费用。

2008年底,他们幸福地迎来了他们来之不易的婚礼。就这样,原本贫困的他娶回了患病的妻子,沉重的医疗费让刚开始的生活举步维艰,于是张志东“傻子”的称号在村里不胫而走。

结婚后,他们与父母住在一起,尽管家里比较挤,生活拮据,但他们依然感觉得很幸福,他们深深知道他们的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他们也倍加珍惜。

“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其枝的父母都年迈体弱,为了能够方便照顾老人,他们提议把俩老人接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然而,老人体谅着他既要照顾家中也有年迈的父母,还要忙农活,不愿给他们增添负担,坚持自个在家中养老。于是他和妻子每天风雨无阻地步行往返十多里去岩下的岳父、岳母家中探望,给他们送些食物,帮忙干些地里的活,种些青菜、施肥料,劈柴,整理卫生,洗衣服等。日子虽然过得匆忙,生活也不太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合合乐乐,幸福美满。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他不幸出了车祸,腿受伤了,货物损失严重,让本来就不富裕的生活更加清苦了,可是这也无法改变他对于老人的关心。此时两位老人的生活已经无法自理,在和妻子商量后,他们决定把老人接到家中。因为家中房间不够,于是,他决定把客厅退出来改为房间给两位老人居住。岳父岳母来到家中后,由于妻子刚生完孩子,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幼子,他的父母拖着年迈的身驱和他一起照顾着年过古稀的岳父岳母,四位老人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古稀之年的四位老人,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父母身体感到不适,他们一定第一时间陪着父母上医院、做检查,老人们胃口不好,他总是费劲心思,迎合他们的口味,不重样的给老人们做饭菜,让老人们吃好。岳父岳母总是逢人就说:“有这样的女婿,他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呀!”

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们安享天伦之乐,但始终敌不过岁月的年轮,两年后,年迈的岳母在安详中去世了,临终前她拉着他们的手,嘱咐他们要相亲相爱,有爱就一定能创造奇迹。岳父虽然已经89的高龄,但身体一直很硬朗,但是在一次不慎摔倒后就一直卧床不起了,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岳父得到更好的照料,他和妻子商量,让妻子放下其他所有的活,全心照顾老人,他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帮忙一起照顾。他们每天夜里陪老人睡,给老人喂药,擦身、换衣、按摩、烫脚。由于老人病情加重,精神也有点混乱,经常大小便失禁,常常在半夜叫唤,他们两人就在夜里轮流看护老人。在一次和妻子给岳父擦身换衣时,在一旁看的儿子说:“爸爸,等你和妈妈老了,我也给你们擦身换衣服”。当他听到5岁儿子说这样的话时,他感动的流下了泪,内心感到无比欣慰。上学时老师就曾教导他们要孝敬老人,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他非常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是妻子的父母也是他的父母,他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值得。两个月后,老人还是离开了他们。享年89岁。

7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他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的与妻子同舟共济,共战病魔,携手直面坎坷的人生。7年,28个春夏秋冬,承载着他从28岁到35岁人生的黄金时光,可对于他来说“妻子、孩子能快乐生活着,就是他最大的幸福,父母能安享晚年,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