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区:移风易俗打造民生工程 新风拂面圈来点赞无数

2018-05-25 17:14:2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人大代表签字承诺

家风引领,快办简办促民风。“生不养,死大葬,守孝时还打麻将。”这些街头巷尾的民谣也反映了过去部分建阳民众的丧葬观。黄坑镇文明办主任虞福康对此颇有体会,“过去大家办丧事都是东家看西家,你摆10个花圈我总不能比你少,你做法事3天3夜我不能比你‘不孝’,如果有几家同时办丧事那镇上一天到晚都是烟雾弥漫的,污染环境还扰民,群众意见很大。”黄坑镇前些年也注意到这样的问题,想要改变。但当地部分村民受不大操大办就是不孝的思想影响和移风易俗的大环境尚未形成,想改变确有困难。“黄坑是国家级美丽乡镇,可不能因为旧思想拖了后腿。”2018年以来正能量声音在黄坑镇越来越多。“要抓就要开个好头!”在镇移风易俗推进会上镇党委、政府干部纷纷发表意见。可突破口在哪里呢? 学习“九峰村”!会场上虞福康提出理由。九峰村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自莆田的移民,他们办理丧事的习俗十分简洁,仪式简单而又不失对逝者的尊重。此话一出,得到大家的认可,全镇决定学习宣传九峰村殡葬习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1月17日村民黄丙申的奶奶去世,1月20日包括入葬的程序在内丧事就已经办理完成,而且没有吹吹打打,乱放鞭炮。如今在黄坑镇各村都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将办婚丧喜事不铺张、不浪费、不扰民做为文明村的基本条件,一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吹遍全镇。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