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印发《南平市“身边好人”评选方案》的通知

2020-01-02 10:41:0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南平市“身边好人”评选方案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更好地发挥先模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营造“好人好报”和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以身边好人好事感动和引领身边人,不断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努力将南平打造成为全省道德高地、好人之城提供精


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南平市“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一批社会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身边好人,把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全体市民的生动实践,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新时代南平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主办单位


中共南平市委文明办


三、奖项设置


南平市“身边好人”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


四、评选标准


1.“身边好人”的总体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2.“身边好人”的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身边好人: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身边好人: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身边好人: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身边好人: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