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武夷山市:抗疫战场上宣传志愿者的“尖峰时速”

2020-03-12 17:41:0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在武夷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骑着小电驴、挎着小蜜蜂、带着小册子,在抗疫战场上奔波着。在社区,他们逐栋逐栋爬楼,一户一户敲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农村,他们逐个村、逐个组,拉网式筛个遍。他们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禁足”,劝阻群众聚集,取消宴席,推动“圩禁”,落实11个“一律”……他们每天都在与病毒竞速,与谣言与误读赛跑,他们的“尖峰时速”跑出了速度、也跑出了温度,暖了人心、也稳了民心!我们记不清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们会牢记他们身上穿着一样的“志愿红”,会牢记他们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用双脚丈量抗疫里程

“26113”“25008”

这两个表面上看着什么关联都没有数字,却是这个春节武夷山很多宣传人每天都会走出的步数。

上梅是一个山高路远的乡镇。海拔近700米的高山村,是上梅乡众多山头村的其中一个。抗疫期间,方福彬需要每天都走去一两个这样的山头村,进行防疫宣传。

通话过程中,电话摁断了一次。再接起电话,他告诉我们,刚才是村里的一个大妈见他手拿小喇叭,播着“戴好口罩……”的广播往村里走把他拦了下来盘问。语气里,很是愉悦,“被拦下,说明我们防控疫情宣传做到位啊!”

这一天,方福彬依旧是步数排行榜里的佼佼者。

用智慧纾解抗疫难题

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大家猝不及防。但武夷山负责宣传的志愿者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总比问题多。

防疫宣传要扎实,怎么办?五夫镇、星村镇、上梅乡、洋庄乡的宣传志愿者们,绞尽脑汁、脑洞大开,组织年轻人,编撰疫情防控顺口溜、拍摄方言短视频、改编网红歌曲创作出《洋庄最美人》《防疫Disco》等,再通过微信群在广大群众中转发传播;针对岚谷乡村居人口分散,村里老人多,新媒体也失灵的情况,岚谷乡宣传志愿者陆光明就组织村里的志愿力量,成立了骑兵团,用摩托车载上广场舞音响,到各村四处宣传抗疫精神;在一些无法骑车的偏远自然村,志愿者们就采取传统敲锣打更的方式,组织人员进村喊话,确保抗疫宣传全覆盖。

口罩补给跟不上,怎么办?五夫镇志愿者王钦明在网上发现,有的医生在网上科普了大量的自制口罩的方法,因此打起了自制“土口罩”的主意。他组织镇里的志愿者们从网上找来自制口罩教学视频,组织村居有缝纫技术的群众,利用棉布、纱布和保鲜膜等材料,按照教学视频赶制“土口罩”,为镇村防疫的工作者筑起第一道防线。

谣言飞、传言多、人手少,怎么办?吴屯是武夷山全市行政村最多,乡干部却较少的一个乡。面临着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难,该乡宣传委员王勇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这个覆盖全乡各村的工作网络,把18个行政村(场)文明实践站(所)的志愿者们组织起来,组成20支志愿文明劝导队,并招募党员干部、乡贤和群众,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等队伍,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宣传正能量,劝导村民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传谣。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