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巾帼志愿服务队:3万个“爱心口罩”的故事

2020-03-24 17:20:2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月2日零点11分,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乡村妇联主席群因为一条紧急招募令异常热闹起来。

这条由顺昌县妇联发出的巾帼志愿者招募令写道: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任务。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使用的口罩极其有限,他们守护我们,我们也要守护他们及他们的家人。县妇联决定招募数名家中有缝纫机懂得简单缝纫的姐妹,为一线人员和急需者制作一批简要的口罩,有意愿参与的姐妹请接龙,县妇联将统一安排培训。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带头发动招募的正是顺昌县妇联主席郑碧晶,她告诉笔者:“2月1日晚上10点多,县里口罩告急,为了守护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急需一批会手工懂缝纫的志愿女工,县里第一时间让我来发动妇女。我们的目标是赶制出2万只民用口罩。”

接到任务后,她连夜发出招募令,并通知部分乡镇着手发动巾帼志愿者积极报名。次日早上,她和县妇联干部一边张罗起原料采购,一边继续招募志愿者,就这样开启多日的连轴转。

群里一呼,百人响应。第一条招募令发布后,顺昌县各级妇联主席们纷纷在一呼百万妇女工作群和各自的朋友圈里进行转发号召,广泛发动起妇联执委、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巾帼志愿者及妇女群众们。郑碧晶欣喜地说道:“我们发出招募的当天上午10点左右,由巾帼志愿者们合力制成的第一只口罩就诞生了!”

连日来,在顺昌县城区的金城服装厂厂房内,缝纫机不停地高速运转着,巾帼志愿者们分工协作,裁剪、叠布料、缝纫、剪线头、杀菌、包装等一道道工序紧张有序地进行,一个又一个的爱心口罩在这里“新鲜出炉”。

鲜为人知的是,寻找制作口罩的材料一开始就成了顺昌县妇联的一大难题,由于受疫情影响,所有店铺关闭,给材料收集增加了不少难度。

通过多方联系,顺昌县妇联终购买到大批量的棉布、医用纱布、松紧带,爱心志愿者提供了两台红外线消毒仪,并得到顺昌县金城服装厂刘厂长的大力支持,30余名巾帼志愿者放弃假期休息,主动参与制作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 

陈秀丽是大历镇农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县妇联执委,看到县妇联的招募令后,她并没想太多,只是觉得应该去做,疫情特殊时期,待在家里一点也帮不上忙,倒不如为一线和本地的村民服务。她组织了10名妇女,一共做了300个爱心口罩,这让她颇为高兴。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