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鲜花与“云”同步行 今年清明很“清明”

2020-04-09 17:30:4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学生通过网络为英烈献花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减轻负担深植文明生活理念

文明祭扫是建阳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旧习破除,新风扑面。自春节伊始,全区3600多名在职党员及数千名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摸排活动,到村、居民家中劝导春节期间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聚餐、不打牌、不串门。

疫情限制了祭扫人流,却也成为倡导文明祭扫的契机。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期间的祭扫方式更多元: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方式逐步被网络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祭拜先人等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所取代,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能缅怀先烈,表达追思之情。“今年第一次通过网络点击‘点击’花篮代替纸钱,其实两者是一样的,都是表达我们对逝者的思念,但前者更加环保,我们要慢慢接受这种新方式。”市民周先生说。

不见纸灰满天,只见满园春色。在实地走访过程中,陵园环境相较往年的确有了很大改观:往年环卫工人一车一车地往外拉纸灰,而今年在公墓周围几乎听不到燃放鞭炮的噪音。倡导网络祭扫在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鲜花与“云”同步行,清明祭扫作为一种传统习俗,重于心、不拘于行。祭奠方式虽然随着时代变化,但不变的是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李璐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