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一部家训润万方

2020-08-06 16:43:0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杨荣文化 进千家万户

为使杨荣的家风家训、生态理念等得到更好传播,近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房道镇建立了杨达卿纪念馆、杨家家风家训馆、杨荣文化墙,同时对登嬴牌坊、清白堂、杨家祠堂等相关古建筑遗址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杨荣文化元素。

慕名而来学习的游客众多。近日,130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参访杨荣故里建瓯市房道镇际村,了解学习杨荣家风家训和万木林生态理念,感受际村浓郁的优秀历史文化底蕴、清新秀美的生态环境。游学成员刘雨菲高兴地说:“我来自广东深圳,参观杨荣故里以及这里的万木林,非常有感触。杨氏家族有这么好的家风传承,我也希望以此理念去教育下一代,为我的家族做一份贡献。”

建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杨荣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纳入企业道德讲坛内容。去年夏天,公司组织40多位员工到际村参观学习杨荣家风家训。该公司党群办主任刘成英说:“杨荣文化传播的是向上向善的文化,他教育后人要孝敬父母、尊重兄长;要待人真诚、注重品德和修养,特别是在言行举止上要得体端庄,要多做一些善事和好事。为更好地传承杨荣文化,作为企业员工,应以此为根本,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的爱党爱国。”

为纪念杨荣的功绩,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五日,杨荣的后人都会在际村举行杨荣纪念日活动。如今杨荣纪念日活动已演化为丰富多彩的杨荣旅游文化节,每年这一天都是这个千年古村最热闹的日子,镇内的村民和城里的部分市民慕名涌入,整个山村都沸腾了。人们欣赏杨荣家训弹唱等演出,祭拜杨荣像,参观与杨荣相关的四知堂,在丰富的体验中被杨荣文化悄悄润泽。

万木林中 传新风理念

万木林是我国唯一以人工林方式起源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被称作“中亚热带森林博物馆”。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持续深入,建瓯市万木林生态文明学习体验设施也不断完善,目前形成了文旅结合的万木林生态文明体验群,有万木林古树林、万木林生态司法教育基地、万木林宣教楼、万木林博物馆,当地政府拍摄了《神奇万木林》人文风光片,编辑出版了《万木峥嵘》大型画册;同时通过实施富含新风尚内容的万木林村规民约,开辟了学习万木林精神植树绿化体验区。

曾经到万木林参观的美国密执安大学自然资源系森林生态学教授伯顿·巴恩斯这样留言:“这是一片神奇的森林,它具有复杂的植物区系和动物区系,在中国南方,的确是最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之一。”

“杨荣历史文化和万木林历史文化一直是房道镇的骄傲,镇村高度重视呵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每年举办相关文化旅游节,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融入中小学德育、党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村民移风易俗中。”房道镇党委负责人介绍。

“杨荣家风家训内涵丰富,是优秀的乡土文化。市里正在积极推进身边的传统文化进乡村、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文明单位组织到杨荣家风家训馆学习已成常态。文旅结合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趋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我们有信心培育出一个新的家训家风进万家的好方式。”建瓯市委文明办主任叶云珍表示。

 《杨荣家训》历久弥新,滋养了杨氏后人,影响了千家万户,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传递美好价值。(范小辉)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