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邵武市西门社区:文明实践硕果丰 文明新风款款来

2020-12-29 17:40:5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理念,高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坚持党建领航,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搭平台、建队伍、办活动着手,创新推出“六单”志愿服务工作法,致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西门社区荣获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南平市唯一入选社区;“六单”工作法入选2020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

搭建平台,拓展阵地,文明实践有保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聚焦整合资源,统筹多方力量,动员各类组织广泛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努力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员参与、全域行动。一是聚焦组织共融,打好“组合拳”。社区用活城市基层党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共驻共建”机制,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把文明实践工作同基层党建、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楼栋长、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切实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共组织4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强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卡口值班值守,宣传教育、巡逻劝导和物资“红色代购”等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群防群控防疫网;二是用好五级网格,打通“主动脉”。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小区中,党小组建在楼栋”的优势,在各小区推选有公益心、责任心的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或户长,以“志愿”为前提,以楼栋为阵地,以群众诉求为“针”,串联起一条条“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相互联系的“线”。同时将“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深度融合,发挥楼道长作用,把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具体、深入地落实到每个楼栋、每户家庭,形成共商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合力。社区党委将五级网格科学延用到爱心扶贫助弱、维护社区安全、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来,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党徽在邻里闪光、义务劳动进邻里等主题活动,并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双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邻里互帮互助中来;三是建强战斗堡垒,坚定“主心骨”。社区通过组织引领,整合各类资金,加强阵地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西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从外观和功能上彻底地转变了社区原驻地仅60㎡的窘况。现在的社区综合服务站拥有整洁的办公环境、功能齐全的硬件设施、舒心的花园式服务环境,设有理论宣讲大讲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居民议事厅、图书阅览室等各类功能室,建强服务群众的阵地,提升志愿服务开展实践的功能,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

建强队伍,孵化组织,文明实践有主体。根据居民服务需求,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力军作用,为居民提供理论、政策、文化、卫生、帮扶等一系列菜单式服务。一是注重组织引导,建强在职党员队伍。社区共选出8名小区党支部书记、28名党小组长、34名楼栋长、240名在职党员户长,围绕“党建引领+睦邻共享+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切实开展党员“五亮”行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业绩、亮目标”,厚植“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小区治理人文土壤,让广大党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先行者”;二是注重孵化培育,建强社会组织队伍。凝聚各方志愿组织力量,整合各种专业资源,培育专业志愿队伍,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南平市三社联动试点社区。通过“政府孵化+专业引导”,打造邵武首个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组织开展知识传授、技能传习、业务交流等学习培训,积极培育志愿者骨干和组织管理人才,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社区共孵化出邵武春暖社工、“小喇叭”社区文明宣传队、“俏夕阳”文体活动队等12支自助互助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通过开展义诊、法律咨询、心理辅导、书法培训、朗读比赛、环境整治等各类活动,在破解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难、留守儿童成长困境、邻里纠纷、物业与业主矛盾、家庭矛盾等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三是注重示范带动,建强志愿互助队伍。社区以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为主线,在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惠百家人”活动。深入挖掘社区的服务力量和资源,按照“按需服务、常态服务”原则,针对社区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引导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社会组织三方参与、三方联动、三方提升,建立了理论宣讲、文明传播、文化惠民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了以社区为中心,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小区党支部及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参与的“志愿者之家”,引导小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做到“小区事,大家议”,架起了居民自治连心桥。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