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建引领打造新时代“火焰蓝”消防志愿服务品牌

2021-07-08 17:14:1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日前,建瓯市消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再结硕果,建瓯市消防志愿服务驿站作为建瓯市消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服务窗口被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确定为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示范点。这标志着建瓯市消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改革转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承担特殊职责、具有特殊工作性质的队伍,既不同于军队,也有别于警察,更不等同于普通公务员,如何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了解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指战员脱下军装后,面对喧嚣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始终坚持“两严两准”不动摇,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过硬的业务本领?如何在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下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展现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带着这些思考,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抓党建”与“促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大队以“竭诚为民服务”为核心出发点,积极探索“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员带队员,创新服务品牌、创造良好形象”的消防志愿服务工作新路子,不断构建完善建瓯市消防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火焰蓝”消防志愿服务品牌,筑牢大队指战员宗旨意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适应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发展新常态。

坚持“规模化”推动,做好消防志愿服务框架设计。按照“消防志愿,贵在经常”的工作思路,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于2020年11月9日成立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志愿服务队、建成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志愿服务驿站,并以消防救援大队志愿服务队、服务驿站为总站,在全市14个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217个村级义务消防队、19个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79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上分别建立志愿服务分队。同时经常性深入学校、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并将其纳入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园丁、雏鹰、夕阳红、巾帼、孝心养老”等消防志愿服务队。为推动志愿服务队伍长效规范运行,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严格落实注册志愿者审核制度,保证志愿者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在组织消防志愿者注册过程中建立集体和个人志愿服务档案,挑选能够经常开展消防志愿服务的骨干队伍,落实定期培训制度,到目前已培训消防志愿者5300余人。消防志愿服务总站每周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志愿服务分队、消防志愿者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服务活动时间不小于半天。建立优秀消防志愿者、优秀消防志愿服务分队、优秀消防志愿服务组织评选表彰机制,激发消防志愿者的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厚植文化底蕴 打造“书香建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