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徐墩镇:构筑“117”体系 打造文明实践样榜

2019-10-16 17:11:2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开展因时制宜的志愿活动。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仅有安排、有菜单,还着力突出因时制宜的特点。在今年7月7日的洪灾中,徐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救灾一线,卫生院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在根艺城加工区施工的中建一局,立即组建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调派铲车、挖掘机加入到国道、村道抢通突击队;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则动员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淤保洁工作。在突发情况面前,徐墩镇志愿服务队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近一个月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专题演讲、“奋斗的徐墩”图片展、知青赈灾捐款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祖国,我爱您”系列庆祝活动内涵。其中在10月6日知青赈灾捐款中,收到捐款31700元,入户慰问困难群众16户,进一步拉近了志愿服务与群众的距离。


理论宣讲“润物细无声”。理论宣讲队主要由驻村干部、专业讲师、农民宣讲员组成,通过播一段微视频、讲一个百姓身边小故事、做一次微宣讲、演一个节目、帮群众圆一个微心愿这样形式新颖的组合式活动,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家乡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还通过文体活动、关爱帮扶等实际行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群众点单“服务暖人心”。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出了《徐墩镇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总菜单》,为村民提供72项点单式服务,做到“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如:4月20日上午,根据敬老院老人们的点单,志愿者给老人表演节目、剪指甲、打扫卫生,并与老人们一起包水饺,让文明润泽心田,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半年来,共接受群众点单9次,主要集中在社会救助和农业技术推广上,每一单都得到群众好评。我们力求做好一件件小事,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赢得了信赖,凝聚了民心。


移风易俗“旧俗添新风”。以前,“大摆宴席、祭拜祖宗、摆宴设酒招待四方来宾……”是建瓯人的特色传统,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赌博酗酒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新进代文明实践开展后,我们制定了《移风易俗“1+N”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殡葬改革+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提倡“简办”“减办”“合办”“新办”,引导群众过文明、安全、健康婚丧喜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还推出了新时代“文化大餐”“知识大餐”“体育大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席盛宴送到基层,让越来越多的徐墩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徐墩镇党委政府  建瓯市委文明办)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