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建瓯:这位66年党龄的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2021-07-28 18:08: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讯 7月23日,建瓯市房道镇沶村有着66年党龄的88岁老人杨思义,在南平市委文明办举办的2021年第2期“南平身边好人榜”评选中,当选“南平身边好人”。

在沶村,杨思义是位德高望重而又有“传奇”般的老者,1934年11月出生,1955年入党。从18岁当村儿童团团长开始至今,一直为村里工作和保护万木林,弘扬红色历史文化、杨荣优秀家风家训、万木林生态理念孜孜不倦努力着,多次获表彰。

痴迷红色文化的热心人

“游击队队长黄垂明,当年化名吴金生,上世纪40年代率领游击队伍在沶村邱岭等地一带活动。由李美英负责送信帮游击队做交通,送信、购买物资、照顾伤病员等工作。”……近来,杨思义频繁向游人宣传红色文化,介绍他所知道的当地革命红色历史。

“如果这户人家不肯将10多平方米的地征用,我的18棵杉木地捐出,与这户人家的地对换,我的地就在这户人家的地后面。如果再不行,就直接建在我的地上,只是地点偏了些。”近日,杨思义承诺为建设红色文化纪念设施捐地。为配合村里赶进度建设红色文化纪念设施,他与村干部冒着中午30多摄氏度的高温,入户到农户家做动员工作、到村头实地规划、测量。在他亲力亲为支持下,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征地,签定了协议。

去年下半年以来,镇、村大力挖掘中共省委游击纵队第三支队红色历史。杨思义认真仔细向专题调研组回忆他所知的沶村红色历史,深入山林、农户家勘探、寻访,为沶村红色历史挖掘提供了珍贵资料。他还经常为村里的下一代、游客讲述红色故事。今年上半年,房道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镇机关党支部书记到邱岭自然村学习,他以老党员、老志愿者身份进行了部分讲解,受到好评。他还为沶村红色纪念设施建设、全村发展提有益建议,利用自身威望参与政策落实宣传解释。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7月22日上午,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到松溪县松航小学开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