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建瓯:这位66年党龄的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2021-07-28 18:08: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沶村大队后来有了3万多亩的山,县委办一位同志前来总结沶村大队发展林业生产的“十大成绩”。1963年,他与沶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杨立兴出席了省林业先进集体表彰会议。

1964年,他与其他同志发动各生产队从沶村的西坑垅起到水尾山上,大面积造林200余亩。在八角亭开垦荒山一片,面积400余亩,为了解决劳力不足的情况,组织成立“平耕半读”学校一所,招集困难户子女50余人入校。

1974年至1975年,他当选大队党支部委员,分管林业,兼林业员,主持大队开垦荒山种茶叶400余亩,并参与组织建立有50余人的妇女茶场一个。同年参与主持组织规划设计新建邱岭新村由8个生产队扩大为10个生产队,由村集体出木材,地基不要钱,建成了40多户人家的新村,以解决当时沶村本村村民孩子长大需分家建新房而地基少的问题。

在后来任乡林业站负责人期间,他还协调相关的几个村商定将一定面积山林划归万木林,使万木林面积极大增加。

2001年农历冬月下旬,他主动帮助沶村的贫困户杨下老拆危房,建新房。该户全家4口人,其中有2个是残疾人。杨下老的房屋是墙倒靠桩,上漏下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为此,他发动大家帮助他改善居住条件,村委会集体支援杉木30株,万木林管理处支援瓦片1万块,杨下老的亲戚和宗亲义务帮忙拆房、放墙,整理地基,砍杉木、锯板、扶拼等工序。杨思义参加督工设计,共花了40天时间,建好3间卧房,1间厨房,1间卫生间,完美竣工。杨下老全家人欢欢喜喜地住入新房过新年。

“我在万木林管理所工作期间,积极参与拍摄电视剧《神奇的万木林》电视,充当万木林管理所所长的角色演员。前几年市里组织到沶村拍摄人文风光纪录片《神奇万木林》时,我也入镜讲解万木林故事。”杨思义回忆万木林历史,开心地说到自己也当过“演员”。

杨思义虽经历多个岗位,他一直扑在村里的工作上,多次放弃了上调的机会,忙忙碌碌,以村里的工作为重。(范小辉 杨培旭)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7月22日上午,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到松溪县松航小学开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