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建瓯:这位66年党龄的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2021-07-28 18:08: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者

“万木林是我们沶村先人杨达卿建造的。他的孙子明朝重臣杨荣也对保护万木林作出了很大贡献……”沶村是万木林所在村。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为村里后辈和游人讲述万木林历史。每年他义务向游客讲解当地历史文化知识达数十次。他还积极协助将“万木林系列故事”申报成功第七批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年老后,杨思义在家乡沶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配合做好杨荣故里的名胜古迹维护等。

他参与修缮好万木林创始人杨达卿纪念堂,在其内布置张挂杨氏家族与万木林、杨荣家训等历史图文,传好传统优秀家训家风和万木林生态理念。配合重建杨荣“清白堂”一座,写了《沶村胜迹清白堂记》一文,该处现在是老人活动中心。协调杨家老人杨立菁收集杨荣的东杨宗谱为第五卷,谱内撰写杨氏家族与万木林,追念杨达卿,记沶村名胜古迹清白堂。参与维修杨荣“登灜”牌坊,首先向市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报告要维修“登灜”牌坊,说明势在必行,非修不可的意见,经镇政府盖章,得到市有关部门拨款,镇政府、万木林管理处、本村村委会及个人也出资,进行动工维修。配合修缮好“弘农郡”祠,并在大厅内撰设杨荣文化版面,现在面貌一新。

2018年9月,杨思义的演讲作品《杨荣家风家训要传承》获建瓯市首届精神文明方言宣传小视频比赛优秀奖。今年3月,他还以万木林保护区老护林员身份接受了来自上级某媒体单位的“红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大型宣传录制采访,以《话说神奇万木林》为题进行了仔细介绍。

情注家乡办实事乐助人

因1958至1960年连续3年减产,1961年沶村大队党支部打报告向公社党委要求将已任房道银行营业所会计的杨思义调回沶村大队长。为服从组织,他不说个人得失,答应就任。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7月22日上午,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到松溪县松航小学开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