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婚嫁新风尚

2023-04-18 14:52:5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5年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次点名“高价彩礼”,从中央到地方,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低彩礼”“零彩礼”悄然成风,高价彩礼得到一定遏制,摒弃婚嫁陋俗正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与行动。(人民日报)

西周的《仪礼》上记载:“昏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其中的“纳征”就是现在的“彩礼”。彩礼表达了对婚姻的心意和慎重,通常蕴含美好的祝愿。早在先秦时期,彩礼主要是鸟兽等猎物,价值并不十分昂贵,主要体现了“礼仪”的意义。

时至今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彩礼也水涨船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天价彩礼”。网上,有关彩礼的话题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不时见到“2022各地娶媳妇价目表出炉,江西35万位居榜首,福建30万紧随其后”“网友反映莆田一地彩礼高达 200万”等新闻。毋庸置疑,在一些地区,天价彩礼已经成为适龄青年男女结成佳缘的一大障碍。

去芜存菁,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彩礼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然而从古至今婚姻制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包办强迫、利益交换式的封建主义婚姻陋习早已成为过去式。把婚姻当“买卖”的做法不是不对,而是错得离谱。实行自由平等的婚姻制度,婚姻缔结基于男女双方情感基础,彩礼内涵也应从“价值”属性随之转变回归“礼仪”属性,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社会婚恋需求。

疏管并进,促进婚嫁习俗焕发新机。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民俗风俗指导意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推崇彩礼的象征意义和文化内涵,疏通婚嫁理念这一经络,从思想上源头上推动文明婚嫁新风尚;要管好“关键少数”,制定党员干部婚嫁规范,发挥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定范围内的婚嫁潮流,引领社会移风易俗;要整治“重点地区”,对一些天价彩礼泛滥、婚俗陋习严重的地区,纪检部门、宣传部门、民政部门等要联合制定整治方案,刹住不正之风,让婚俗回归其本真面貌。

存正道、守正心,倡导树立文明新风需要稳扎稳打,抵制歪风邪气更要筑牢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如同树木的茁壮成长需要不断修剪枝芽、消灭虫害,文明婚嫁之风也需要社会各界长期共同努力建设,才能助力婚姻家庭幸福,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漫茜)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领导调研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月11日上午,顺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兴带队到双溪街道调研省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