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武夷山市“五个一”举措推进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取得实效

2023-12-25 16:27:4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武夷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融媒体中心、文旅集团等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研究,制定方案,采取五个一举措,推进“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取得实效。

制定一个品牌项目,创造品质之光

各实践所、站结合实际,打造一个品牌项目,设计项目logo图标、一句话目标,实在的数据式,制定出年度或近年计划。对专业宣讲人员进行队伍招募管理培训、组织开展特色理论、科特派、非遗传承等内容宣讲,把提炼宣传总结形成典型案例材料,拍摄专题片、撰写评论文章。

确定一系列实践点位,展示新时代文明风采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燕子窠生态茶园、朱熹园、九曲竹筏“溪言习语”等实践点位或周边结合实际选取2个以上“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实践点进行挂牌,展示宣传讲解实践单位在党建、产业、社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群众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在各级各类检查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各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在实践单位常态开展文化、全民阅读、文明风尚、移风易俗、服务群众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分类别、分批次打造,示范带动全市域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深入挖掘梳理朱子文化、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各种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内涵,充分发挥各类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推动文化项目、文艺活动的文明发展。使人民群众在润物无声的文化浸润中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在知行合一的文明实践中保护好、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一系列宣传报道,弘扬新风新貌

常态化对实践单位活动、项目、案例、进展等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向省、市各媒体特别是文明风推送。报道要坚持以“循足迹悟思想”为主线,紧扣新时代精神生活,细数当年,改变生活、温暖着你我,突出树新风扬新貌,在美丽武夷山,点亮文明之光,共创美好生活。

建立一套制度,确保提质培优规范有效

建立完善的“循迹再奋进”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和有效的规章制度,在文明实践的内容建设、人才培育、经费保障、资源统筹、组织领导等方面有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提炼科学的运行机制。强化结对共建,督促结对共建单位落实人员、项目、政策、活动等资源下沉任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班,培育一支有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人物示范讲、基层力量深入讲、特色宣讲团贴心讲、文艺队伍生动讲、新媒体平台互动讲的专业宣讲队伍。(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黄赤米 张鉴)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12月1日,顺昌县妇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直机关党工委、城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