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公告公示 > 正文

南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的通知

2019-12-25 10:50:2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南平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暂行)


志愿服务是指不以获取报酬为目的,自愿以智力、体力、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公益性活动。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调动和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项目化,逐步向社区型、专业型、管理型志愿服务发展,根据《志愿服务条例》、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嘉许激励对象


本制度适用于在“志愿福建”网站注册并使用“志愿福建”和“志愿汇”系统公示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的志愿者。?


二、志愿者星级认定标准及程序


志愿者星级评定以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服务时间以志愿者在“志愿汇”手机APP记录并在“志愿福建”网站记录公示的志愿服务时长为准,通过审核认证后进行评价。志愿者的星级评定每年认定一次,志愿者星级按累计服务时间100、300、600、1000和15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一到二星级志愿者由各县(市、区)委文明办负责组织认定,三至四星级志愿者由南平市委文明办负责组织认定,五星级志愿者由南平市委文明办负责推荐,省委文明办负责组织认定。志愿者星级随服务时间的增加逐步提升。当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000、800、500小时的志愿者将分别被授予志愿服务金奖、银奖、铜奖,由南平市文明委颁发奖状。 


凡符合评选条件的志愿者可向所在单位或志愿服务组织提出申请,并填写《南平市星级志愿者认定申请表》(附件1)。单位或志愿服务组织对本单位、组织内申请参评的志愿者进行初审,将符合评定条件的志愿者名单及个人累计服务时长数据审核汇总后报送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对申报参评的志愿者相关服务信息进行审核,向社会公示,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一至二星级志愿者进行认定授级,颁发志愿者星级认定证书,并将符合评定三至五星级志愿者条件的志愿者推荐报送至南平市委文明办。南平市委文明办对符合条件的三至四星级志愿者进行认定授级,颁发志愿者星级认定证书。南平市委文明办对符合五星级志愿者条件的志愿者推荐参加省上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及其他评选和表彰活动。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志愿者,取消参加星级评定资格:


(一)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中弄虚作假的;


(二)利用志愿服务名义从事盈利或非法活动的;


(三)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违反《志愿服务条例》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个人主观故意严重扰乱志愿服务团体正常运作的;


(五)其他违反国家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

1  2  3  4  5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