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邵武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1-12-14 11:08:4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小区改造后,路面干净,墙壁还刷了彩绘,车辆也不会乱停放,我们老人活动场所也有了,住在这里,大家都很高兴。”11日,邵武溪南小区居民陈瑞云开心地说。

新增公共停车位1686个,对五一九路、李纲东路实施“白改黑”,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置街心隔离栏1200米,画出主次干道及大部分背街小巷车位线和交通标识标线,完成城区55个老旧小区改造……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邵武市城市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不断改善百姓生活,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近年来,邵武市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做实做足“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创城,正在给邵武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和内驱力。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邵武市先后召开创城动员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创城推进会等专题会议20余次,开展调研督察30余次,并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项列支,为创城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漫步在各个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体、造型各异的花园凉亭……蜕变后的老旧小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借着创城的东风,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还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在稳固提升创建“基本盘”的同时,邵武市注重聚焦事关百姓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补短板、治顽疾。紧盯小区乱堆乱放问题,清理废弃沙发、床垫2000余件,僵尸车102辆;紧盯不文明行为,清理乱粘贴小广告3000余处,拆除乱悬挂广告、横幅标语300余条,拆除违章、破损户外广告牌100余处,制止乱晾晒1万余起;紧盯公厕、农贸市场建管,维修公厕200余处,投入20余万元更新农贸市场消防设备。此外,邵武还责令工地整改路面“滴撒漏”现象190余起,清理乱开垦菜地30余处,更换有标识垃圾桶1200余个,修理果皮箱80余个,撤换或新增公益广告近2000处。

“我们走在路上随处都能见到醒目的公益广告,上面宣传的内容一看就懂,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我们的文明素质。”邵武市民马龙生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今年8月份以来,邵武各级文明单位累计派出志愿者4000多人次,向18.9万多位市民宣传创城应知应会知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0余个,把创城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向纵深推进。

如今,共创共建共享的意识已融入到邵武百姓的日常生活,一颗颗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一朵朵文明之花含苞待放,铁城大地将变得更加文明、富有生机。(王晓云 刘建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