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刘丽云:一名公益律师的情怀

2018-12-10 16:04:2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您有什么不明白的,还可以和我电话联系。”昨日,笔者见到刘丽云时,她正在律师事务所里接待一位中年妇女,这位女子拉着刘丽云的手哽咽着连声感激。

“这是又一例前来咨询离婚的案件。”对于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刘丽云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这位因被家暴而决心离婚的妇女来说,能够获得免费的法律援助,无疑是一盏明灯。

刘丽云律师是福建闽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平市律协监事会监事。8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她恪守本职,不忘初心,在不断提升执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热心公益,倾力为弱势群体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服务社会,践行法律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做政府企业的好帮手、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律师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上,更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上。自2017年4月被南平市总工会吸纳为南平市职工法律服务志愿团成员起,刘丽云就受聘担任十余家大中型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努力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

我市不少国有公司在与其他企业合作之前,会委托福建闽越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尽职调查,对合作企业的债权债务、对外投资、重大合同、财务审计等情况,刘丽云进行认真核查,在出具尽调报告中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国企投资决策提供法律依据。曾有合作企业找到她,希望“美化”数据,但被她严词拒绝。刘丽云时刻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诚信赢得了客户和市场。

刘丽云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依法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016年,延平区夏道镇某企业一位工人上班期间突发脑溢血脑死亡,他的工友们不知道怎么争取赔偿,甚至想集体上访。在一次公益咨询活动中,他们找到了刘丽云。为了此事,刘丽云反复奔波五六趟,为企业职工讲解法律知识、争取赔偿。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矛盾得以及时化解。受助者送来一面锦旗:“精心调解、乐于助人”,表达他们深切的感激之情。

“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避免了事态升级,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刘丽云秉承一片丹心,践行了一个法律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流的专业水准、一流的服务效率、一流的服务效果”,这是刘丽云对执业技能和服务水平的追求目标。她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2017年南平市整顿不文明行为年”活动中,各个交通要道不文明行为的视频要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滚动曝光,作为市委文明办公益律师,刘丽云要反复观看这些视频,防止视频中出现侵犯他人肖像权、隐私权等法律问题。虽然有着繁重的本职工作,但这样的公益行为她坚持了整整一年。

在节假日期间,她普法的脚步也不停歇,无论是南平市直机关,还是街道、社区,只要她受到邀请,都抽出时间到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耐心倾听并提供法律意见。今年6月,南平市妇联成立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她受邀为十县(市、区)家政服务从业会员单位及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公益法律讲座,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今年8月,刘丽云又多了一个“创业导师”的新身份,为创业初期的年轻人提供法律问题解答。

无论是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还是为妇女老人、创业人员等提供法律咨询,在刘丽云的眼中,这都是多形式的普法,也是她积极参加“公益律师”活动中最想做的事。

律者仁心,济困扶危,刘丽云步履不停,她把在助人中获得的快乐,当作世间最珍贵的财富。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