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沈志芳:扶贫济困献真情

2018-12-10 16:01: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邵武水北大酒家总经理沈志芳是第二届邵武市道德模范,也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志愿者,曾经获福建省红十字会“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获南平市“春蕾行动”先进工作者;获南平市“光彩之星”等荣誉称号。

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沈志芳立刻行动起来,5月17日,沈志芳和母亲带上采购的日用品、食物和现金出发了,5月19日凌晨,母女俩到达成都,安顿好后他们听说四川华西医院的伤病员多,她们辗转赶到华西医院,成为医疗救助的志愿者,母女俩经过简短的培训后,便上岗了,母女俩给病人洗脸,搓背、洗脚,换上她们买的衣服……当时绵竹市的一个广场安置了2000多位灾民,因灾民人数太多,饭菜来不及供应,急招有烹饪经验的志愿者帮忙,她们俩又报名参加解放军的炊事班,帮助解放军切菜、炒菜。晚上她们又匆匆赶回华西医院值夜班。

2010年6月,邵武市连降暴雨,城区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 当日沈志芳和员工就立即忙碌起来,为第一批70多名灾民准备晚餐,酒店采取“流水席”的方式,来一批吃一批,早餐人数少些有40多人,午餐、晚餐人数越来越多,最多时有100多人。听到水北镇政府大院有40多名救灾的武警战士没吃饭,她就立马和员工一起煮了两大盆的面条,送到镇政府内。离酒家不远的精神病医院食堂进水被毁,向她求援,她就立马叫员工煮好饭菜,送到精神病医院,解决了60多名精神病人的吃饭问题......沈志芳的酒家先后免费接待灾民食宿数百人次,因为接待灾民无法营业,每天要损失数千元,可她从不计较。

多年来,沈志芳的酒家从未售假制假,从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她的员工一大半都是下岗女工和返乡农民工。

虽然生意很忙,沈志芳还加入了许多民间公益组织,积极参加各类公益爱心活动。2018年5月11日,由邵武市委统战部具体指导,沈志芳母亲社会慈善民营企业家伍夏云女士牵头发起的社会公益组织“邵武市同心阳光服务社”正式成立,沈志芳作为服务社的一员,大力协助社长伍夏云开展慈善帮扶工作,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家、党外人士、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投身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公益事业,倡导捐赠粮、油、米、面、衣物等困难弱势群体急需的生活物资和资金,在爱心人士和贫困群众之间,搭建一个奉献爱心的新载体、新平台。沈志芳不仅自已坚持乐善好施,在她的带领和感化下,全家人都十分热衷做善事好事,她们一家人都参加到义务献血活动中,还通过申请成为捐献骨髓干细胞的志愿者。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