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2-05-31 09:25:07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上榜好人中,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爹”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他们的事迹引起网友的共鸣,网友深情留言:“每一个中国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自觉、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高度,向他们致敬!”

在“云”发布活动上,急诊外科医生高巍分享了自己热心卫生健康公益、挽救百余条生命的心路历程。他说,做医生从来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回顾在邻居油锅起火爆炸时勇闯火海救人的瞬间,青年夏恩代说:“虽然受伤了,但我不后悔。”“蜂博士”罗其花回忆了扎根山村,带领蜂农过上“甜蜜”生活的奋斗岁月。用坚守奉献诠释“红背篓”精神的岳晚增老人退休不退岗,他说:“我要守好小卖铺,帮老百姓多卖山货!”“00后”男孩马永恩讲述了带着截瘫父亲上大学、独自照顾父亲10余载的动人故事。全国道德模范贾立群、首都“新时代好少年”徐奥晟与身边好人进行了交流,好人精神感动了每一位网友。

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共有16077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本次“云”发布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共同承办,中共北京市密云区委宣传部协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