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以创建促规范 以文明促发展——建阳监狱以文明创建助推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8-22 17:49: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我宣誓:爱党爱国,拥护宪法;牢记教训,珍惜自由;严守法律,遵守公德……永不违法犯罪,誓做守法公民。”在建阳监狱,每个刑满释放前的罪犯都要集中举办出监宣誓仪式,铿锵有力的承诺既表达了即将刑释罪犯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法律的敬畏,也表达了对家的渴望和对自由的向往。

建阳监狱地处福建闽北,是一所建监历史长,押犯构成复杂的重刑犯监狱。近年来,监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围绕监狱主责主业抓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固本强基、塑造形象、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主题教育 强化政治意识

监狱的文明进步离不开对罪犯的教育改造,离不开监狱中心业务水平的提升。监狱“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体现的就是现代监管教育改造罪犯的能力和水平,检验的就是罪犯监管教育改造的成效和实绩。监狱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每年制定罪犯年度主题教育内容。

组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每月第一周正课教育日上午8:00组织罪犯升国旗仪式;每天上午出工前和晚点名前,集体合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每月第一周周三晚上统一集中到活动室,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努力通过激发罪犯的爱国主义热情,把罪犯改造成为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守法公民。

建阳监狱在教育改造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从政治角度来全盘考虑罪犯改造工作的思路,通过对罪犯加强“三观”教育,建立政治改造精品课程体系、建设政治改造专家库,结合实际,把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有机融入到罪犯日常改造生活中去。

同时,建阳监狱以监区为单位由民警组织罪犯围绕“认同伟大祖国”进行主题现场授课教育,最大限度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教育罪犯,使之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激发罪犯改造动力,促进罪犯自我改造。

以制度建设 强化监规纪律

建阳监狱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强化和牢固监管安全屏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近年来,根据重刑犯监狱实际,相继制定和修订完善了《民警一日工作规范》等23项制度,明确了民警的责任要求,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和管理行为,基本形成了较为全面、系统、立体,集防、控、管、教一体的制度体系,构建了较好的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建阳监狱结合省局的有关要求,并联系监狱的押犯实际,陆续出台了心里矫治、个别教育、文化技术教育、教育改造工作要点等工作方案和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罪犯队列训练、狱园歌曲演唱、广播体操演练、内务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条文和文明改造手册背诵及罪犯遵行文明礼貌等情况列入考核评比内容进行全监性的统一检查评比,兑现奖罚,有效推进监狱规范化管理工作。

建阳监狱黄仁山副监狱长表示,通过建立“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物”的制度建设,通过“实体合法,程序公正”的方法,发挥对罪犯“惩戒威慑功能、行为矫正与养成功能、教育感化与激励鞭策功能”,最终实现“改造人”的监狱方针。

以文化建设 强化思想教育

监狱地处闽北“理学名邦,宋慈故里”--建阳,有建本、建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建阳监狱一直重视挖掘地方文化,通过朱子文化进监区,深化罪犯思想和文化改造。并在监狱设立建盏和建本工作室,让罪犯在日常改造中不断习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利用罪犯活动室、操场、图书角等文化场所,建设监内文化长廊、号房文明标语提示等,发挥出监区宣传标语的宣传功能,逐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建阳监狱副监狱长黄仁山介绍。

组织职业技术考试

因地制宜地开设好各种层次的文化补习班,并确保入学率和到课率达到100%的目标。同时与省第二高级技术学校,曙光学院加强合作,逐步推进技能培训中心建设,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罪犯搭桥牵线,助力其实现大专学历的梦想,实践好“一学双证、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定期组织全监性心理剧展演活动,全监经过层层选拔的精彩剧目给罪犯带来了不同的精神体验,也有效地从不同方面展示了我监罪犯新时期的良好改造风貌。每年监狱还举办了中华魂主题诵读比赛活动,各押犯单位的罪犯依次演出,充分展示一年来主题读书教育的效果。   

以“一监区一特色”为主要指导思想,突出山区监狱的特点,发挥文体活动特殊矫治手段功能。近年来,下拨专项活动经费30万余元以上,组织罪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竞赛,以及其它一些益智类游戏活动近180场次,慰问“三无”人员300多人。

以多元教育 强化技能培养

作为监狱服刑的罪犯,罪名不同,刑期不同,性格不同、个体素质差异及大。如何将这些罪犯改造成合格“产品”走上社会成为一名守法公民,需要监狱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建阳监狱依托驻监法律援助工作站、技术等级鉴定工作站,与地方司法、劳动、教育部门一同制定专门帮教计划,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社会专业人员进监开展不同形式的法律咨询、医疗卫生、劳动技术、形势政策或文化理论方面的专题教育。

近三年来,共开办电气焊、卫生员、服装、针织等各类技术培训班18个,有1779人入学并取得合格证书;有300多名罪犯接受社会法律援助;383名罪犯通过鉴定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和特岗证;有100多名罪犯参与心理咨询矫治;1765名罪犯接受心理测试并建立心理档案;与周边16个县市区及500多名犯属签订政府和个人帮教协议,有3000多人次接受社会帮教。

朱子文化进监区展演

此外,每年监狱会邀请“红苹果”公益志愿者与罪犯面对面,重点解决罪犯子女关爱问题。为罪犯解决服刑期间身份证、驾证到期更换等后顾之忧的问题。

“建阳监狱党委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结合创建指标的实现,探索出‘因时、因事、因地、因人’的‘四因教育改造工作法’,致力于对罪犯进行政治改造、精神救赎、灵魂拯救、不遗余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建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晓宁表示。

2022年,监狱限减监区“四步教育法”被列入司法部首批监狱工作指导案例;2022年,监狱获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清廉监狱”的荣誉……监狱正在用丰硕的成果不断推进精神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努力让法治之花结出文明之果,为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提供精神力量和法治滋养。(陈颖 杨代传 杨绍明 甘俊俊/文 建阳监狱/图)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区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连日来,延平区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