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专题 > 正文

固化责任 固化机制 固化时效--武夷山市着力理顺创城环境整治工作机制

2017-05-23 16:35:2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江江  

今年2月以来,武夷山市巧借“百日攻坚战”契机,着力解决以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责任不明晰、机制不健全、突击不常态的问题。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马必钢书记、市政府林旭阳市长多次主持研究文明城市创建有关机制问题,提出了固化责任、固化机制、固化时效的工作要求,通过专项文件和市政府会议纪要等形式予以明确。

着力明确并固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城乡保洁责任: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商业大街由住建局负责,采取更加密集的保洁措施;背街小巷由属地街道、场负责,由街道、场负责划分保洁网格,确保背街小巷无卫生死角,无脏乱现象。各街道、场依据《武夷山市“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委办〔2014〕33号),按照门前五包的要求划分保洁网格,及时检查责任单位门前五包落实情况,书面通知责任单位整改包干区存在问题;责任单位两日内未整改到位,相关街道、场应书面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工作组办公室。无市属责任单位的区域,由街道、场负责保洁。度假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场负责牵头落实辖区范围保洁工作。明确城乡环境秩序管理责任:城区、度假区范围,主次干道、商业街,路牙以上由行政执法局负责规范秩序;主次干道、商业街,路牙以下,道路内,由公安局负责规范秩序。各乡(镇)、街道、场负责牵头落实辖区范围秩序管理工作。明确部分遗留存疑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属地责任:根据林旭阳市长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楼栋、市政府副市长彭秀莲,召开现场办公会,形成会议纪要,协调明确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属地责任。

着力健全并固化机制。建立每周环境检查巡查工作机制。从今年3月开始,每周五组织例行检查,由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市领导带队分三组对全市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巡回检查。目前,已开展了四次巡回检查。建立问题实时通报机制。组建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文明城市创建微信工作群,书记、市长亲自指挥,巡查检查情况、市民反映问题、各方发现问题均实时在微信群发布,形成了实时监控,迅速批转,及时整改的工作流程,简化了监办程序,提高了整治效率。建立督查检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机制。行文建立督查检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机制。明确了三大问题来源,问题反馈运行流程及工作要求。建立了考评机制。行文明确了考评办法和考评细则(实行百分制),对南平督查组通报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的一次扣2分,对市环境整治检查组通报问题(含市民反映问题)未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的一次扣1分。建立了督查检查结果运用机制。行文明确:对在活动中做好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绩效管理予以加分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由市领导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组织约谈,并责成作出书面说明。

着力长效并固化为常态。林旭阳市长明确要求,以百日攻坚战为起点,以上制度和机制全面固化,作为武夷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举措。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