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激发梦想力量

2021-11-04 10:30:4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北京市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首站走进北京城市学院,9位劳模工匠被学校聘为“社会导师”,其中6位在现场面向近千名2021级新生进行了生动感人的事迹宣讲。这场振奋人心的宣讲会,正是北京城市学院作为北京市总工会“劳模、 工匠精神培育 ”项目试点单位开展的活动之一。(11月2日《劳动午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提升消费品品质,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个共识越发清晰:唯有器物之魂、执着之心,方能为大国制造塑魂,为大国创新立心。

随着时代的进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已经升华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知难而上、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其核心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这些劳模、工匠,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穿越眼前的迷雾,相信并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强调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教育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劳模工匠精神升华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光荣的主旋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我们要不断强化“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用劳模工匠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将工匠精神深入到学校的劳动教育当中,才能让广大学生真正地从这些劳模身上感知他们如何践行工匠精神、如何为中国的创新注入工匠精神。让广大师生体悟劳模精神,有效引导了师生学习并践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激发梦想力量。将“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融入到德育活动中,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劳模、工匠精神随着学生的年龄、心理灵活运用,激发学生追求工匠精神的燃点,让学生的劳动素养、劳动责任得到加强。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渗透于学校文化,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形成崇尚劳模、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只有从小开始一点点积淀,才会在将来看到彩虹满天。让劳模、工匠精神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教育载体,夯实青少年的劳动素养,传承劳模、工匠精神,提振精气神、奋进新征程,续写“中国梦·劳动美”的壮丽篇章。(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玲)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